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神奇数字”现身 反弹逐步酝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4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中国水电上市的挤出效应影响,加上首套房贷款利率等负面消息的冲击,上周A股呈现震荡回落的走势,运行重心逐步降低,盘中继续凸显结构性特征,热点的持续性并不理想导致增量资金进场意愿不强,整体上依然延续弱势格局。我们认为,虽然沪指在上周继续创出本轮调整新低2313点,但随着政策预期的逐步改善以及技术面的调整到位,阶段性的底部已经逐步构筑,操作上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不妨适当布局未来业绩增长明确并获得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板块品种。

  从盘面来看,上周市场热点持续性并不突出,各板块走势分化明显。一方面,前期超跌的部分题材概念如高铁、航母等板块盘中有所活跃,虽然从其单日放量反弹随后便有所沉寂的表现来看,资金运作上仍以短炒思路为主,但仍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底部做多动能确实有凝聚的迹象;另一方面,超声电子、法拉电子等品种出现断崖式跳水走势,周五近40家股票跌停,资金加速离场的动作虽然无形中确实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气氛,但也表明市场已经开始步入杀跌的尾声阶段。整体来看,市场多空虽有分歧,但结构性底部可能将在双方的犹豫中逐步构筑。

  沪指目前运行到2300点一线,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其继续向下的空间已经变得有限,目前全部A股15倍、沪市13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已经基本接近于998点、1664点的历史大底同期估值水平,从8月以来的大股东增持潮有所显现,到近期的汇金出手、社保入市,实际上都表明主流资金已经开始认可当前的估值水平,在“估值底”已经出现的情况下,按照A股的运行规律,未来将依次出现的是“政策底”和“市场底”。

  我们认为,当前“政策底”已经若隐若现,适当放宽中小企业的坏账容忍度以及对温州的600亿贷款已经显示政策开始有所微调,而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GDP增速放缓已经成为市场共识,虽然在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今年全年的GDP增速仍有望保持在9%左右的水平,但市场仍对四季度GDP破九存在担忧,这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倒逼”货币政策在未来调控上继续出现结构性的松动。实际上,央行也确实释放了一定的信号,上周央行公告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下调一个基点,这是15个月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央票利率,作为市场利率的风向标,央行此举将引发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结束的预期。此外,近期新兴经济体政策宽松阵营不断扩大的情况也将对央行调控有较大的影响,上周巴西再度降息,而印尼、新加坡也在前期放松货币政策,我们不排除国内央行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政策“定向宽松”等举措的可能性,对股指来说,其正面影响不言而喻,一旦政策出现微调或是结构性转向,其可能进一步加快底部低点出现时点的到来。

  技术面来看,一方面,上周是2826点高点调整下来的第13周,是费波纳茨神奇数列里的一个特殊数字,同时自3067点调整以来,上周则是第26周,是13的2倍,即使考虑到市场情绪的宣泄,也可以判定市场底部时点出现的时间窗口将在最近两周出现;另一方面,市场量能仍处于持续的萎缩状态当中,地量频现的情况也显示股指自身的杀跌意愿明显衰减,A股历来都有“地量现地价”的运行规律,加上沪指在创出新低后,MACD技术指标已经处于底背离状态,基本可以判定股指短线已经酝酿较强的反弹动能。王梁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