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证券:市场磨底阶段,坚持防守反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近期的报告中,我们提出:市场处于“磨底”过程中,诸多风险因素已比较充分释放,如高利贷盛极而崩、通胀见拐点、经济回落、海外危机等;积极地因素开始积累,但量变到质变仍须等待,如流动性被动改善、政策及时定向调整等;而有些风险虽尚未兑现,但一定程度已提前反映在股价中,如企业盈利下调、房地产崩盘的风险等;因此,在此区域,指数会不断折腾、反弹。

  首先,按照我们所推崇的普林格经济周期,现在处于从“滞胀”走向“衰退”的阶段,且有望延续到明年1 季度的某个时间。我们倾向于,此轮宏观调控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概率仍然较大。原因在于,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动能较以往增强;宏观调控目标将很快实现(CPI 低于5%,房价有所回落),政策及时调整。在此情景下,短期行情仍有反复,但投资心态上可积极些、立足中长期来找机会了,结构性机会将逐步出现。

  第二,宏观流动性环比改善,最困难的日子已过去。10 月份开始,货币剩余有望低位回升,估值压力将缓解。随着GDP 实际增速放缓以及通胀的见顶回落,货币的名义需求开始回落,有助于缓解宏观流动性供需失衡的局面。10 月份至今资金价格明显回落,SHIBOR 隔夜期限维持在3%左右的低位,票据直贴、转帖利率继续大幅回落暗示票据清理的冲击已反映相对充分,直贴利率由10 月10 日最高的13%降至10月21 日的7.5%,转帖利率由最高的11%降至5.8%;债券市场在通胀见顶、流动性改善以及经济下滑引发避险需求等因素的推动下大幅上涨,国债3 个月短端利率从9 月中旬的最高点至今已大幅回落44.97bp,10 年期国债为代表的长端利率同期的降幅也达到30.12bp。

  第三,政策开始定向改善。宏观调控目标将很快实现,部分地区出现了新房开盘价格下调的趋势,CPI 在四季度也将回落。政府对于小企业信贷的支持逐步开始在微观层面上落实,近期中央政府已允许4个地方政府自行发债,之后有望推广。

  第四,产业资本增减持指标显示估值渐趋安全。特别是,近期,国资增持不断增多,一定程度上对冲新的大盘股IPO 的负面情绪冲击。

  这个阶段,关键不在于找到具体哪个极值点位,因为极值低点是由恐慌和利空构筑的。在这个阶段,关键是搞明白,自己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的时间跨度。价值型投资者,战术上仍需谨慎,战略上可积极些。如果立足于中长线,在筑底阶段恰是择股好时光的开始,可以淡定投资,逐步以更有吸引力的价格买到好标的;交易型投资者,善于短线博弈,而筑底阶段的跌深反弹屡屡发生,但是,博弈难度高,往往事倍功半,但是,好处在于维持了对强势板块的跟踪,一旦,趋势转折,则能获得大利。

  配置上,继续建议维持“防守反击、把握即使偷鸡不成也不会蚀啥米的机会”的思路。首先,经济走向衰退阶段,继续配置债市中期行情以及类债券(金融、“中字头”、超跌蓝筹);第二,在震荡磨底的过程中,选股坚持“重质”,具备中长期投资的安全垫(以谨慎的业绩预期推导的估值已具吸引力和安全性)、从博弈的角度看也有安全边际(即下跌的时间和空间都比较充分,多杀多压力小);第三,趁反弹收缩持股,精选消费和真正的成长,防范业绩风险,又留出资金可逢低对“核心资产”进行补仓。(兴业证券研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