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预期悄然改变 驱动行情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申银万国 桂浩明

  上周“汇金底”无声告破后,沪深股市的氛围是极度悲观的,因为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实在是找不出还有什么因素可以扭转大盘的疲弱格局。但是,进入本周以来,情况出现了很大的改变。仅仅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3.99%,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5.22%,而且成交量也有明显的放大。悄然之间,市场格局与先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有人说,股市不过是出现了超跌反弹,只是因为前段时间跌得比较多了,因此现在反弹看上去比较强,其实在本质上市场格局并没有发生什么大的改变,行情很可能还会重蹈10月中旬反弹失败的覆辙。从表面来看,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今年以来,股市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下跌,而跌多了以后也会有反弹,特别是在出现暴跌以后,或者是有利多消息公布以后,大盘也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上涨。只是,这种上涨很短暂,而且之后不久股指就又再创新低。也正因为这样,虽然现在股市又反弹了,但是大家还是会担心股指能否走高,走高后会不会再下来,乃至再创新低。毕竟,现在认为后市还将大幅下跌的舆论并不少。

  不过,问题在于,这次反弹的触发因素与前几次有所不同。虽然,它也是在超跌以后展开的,但是由于超跌已经很严重了,因此在很多投资者看来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对超跌现象已经很麻木,激发不起抄底的愿望。所以,本周连续两日的反弹就不能简单归结于超跌反弹。同时,这次行情的展开,也没有类似前次汇金公司增持这样的利好消息作为刺激。引发行情启动的关键因素,实际上是近一段时间累积下来的对后市预期的改变,而这也是影响中长线走势的因素。

  9月份,人们就已经发现“股债双杀”的格局出现了变化,债券及回购价格上涨,收益率全面走低,这表明前期资金面过于紧张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如果说今年股市的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与资金供应偏紧有关的话,那么这种状况的出现,客观上是在为股市的反弹悄悄地打基础。当然,如果不解除人们对通胀高企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那么哪怕是资金面得到了局部的改善,也无从推动股指上行。

  在本周,发改委有关今年后两个月CPI涨幅低于5%的预测,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缓解大家对通胀的担忧,结合上周三年期央票利率回落的状况,投资者有可能得出通胀已经基本可控、政策将结构性松动的结论。至于说到经济增长放缓,至少就目前所了解到的状况而言,经济软着陆应该不成问题,而这个时候汇丰公布了中国10月份PMI初值,为51.1%。这虽然只是一个很平常的数据发布,但在改变投资者预期方面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必须承认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各种正面因素的积累,客观上已经让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某种改变。股市是讲预期的,既然预期变了,那么行情也就会跟着变。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汇金的增持行为,也可以列为改变市场预期的另外一个因素,只是单有这个因素还不够。这有点像是2008年,9月份的汇金增持不能说没有作用,但是影响还不够大,所以股市涨上去后又跌下来了,后来再有一个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才扭转了大局。

  当然,现在的状况与2008年是不同的,当时是政策大规模转向,而现在不过是出现了局部的松动。不过,就股票的估值来说,又和当年相差无几。于是,投资者就可以做这样的想象:股市已经跌了很多,导致其下跌的市场环境则开始有了某些改变,因此对后市预期也会有所好转。这样,股市应该是会有所上涨,并且很可能涨幅是下半年的几次反弹中最大的,也许绝对值会有300点。但是,受制于各种条件,这种预期的改变也还是有限的,因此后市会有反复,而且还难以得出行情就此转势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