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约翰·罗思义:新兴国家已有能力挑战欧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约翰·罗思义

  欧美媒体如今讨论的大部分经济话题,都涉及欧债危机。不管欧债危机最终能否得到解决,都将在短期内对中国的经济有所影响。发达经济体增长缓慢已经导致商品价格的下降:截至8月中旬,道琼斯-UBS商品指数比4月高位下降了8.8个百分点。这对中国竭力抵抗通胀是有利的。但是,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衰退确实不利于中国的出口,而且美国国内量化宽松政策的压力陡增。这对国际金融业会产生极不稳定的影响。

  话虽如此,发达经济体是否面临“二次探底”并非是最具决定意义的趋势。事实已经再明显不过了:关键在于,即便没有新一轮衰退,所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已经十分缓慢。在经历了上一个经济周期后,截至2011年中期,发达经济体中没有任何地区的GDP恢复到三年前的高位:美国GDP较2007年四季度的高位低0.4个百分点,欧盟GDP较2008年一季度的高位低1.8个百分点,日本GDP较2008年一季度的高位低6.0个百分点。地震和海啸对其的影响不可小觑。整体来看,这表示在过去三年中发达经济体呈现净负增长。相对而言,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年中增长了30%以上。

  当然,所有经济体一直都在面临各种问题。中国目前最严重的问题就是通胀。其次是需要控制地方政府盲目扩大和其他债务的积累。但是,鉴于中国4年取得超过40%的增长,其目前面临的问题比美国、欧盟的问题要小得多。

  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缓慢对中国的显著影响之一就是:中国将更加依赖于对国内需求的刺激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后者的增长速度并不像发达经济体那般缓慢。2010年,发达经济体的GDP增长1.6万亿美元,而中等收入经济体则是3.3万亿美元———是前者的一倍以上。如果按美元、而非百分比来衡量,2010年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前10个经济体中有7个都是新兴国家———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韩国、印尼以及墨西哥。世界银行称,“中等收入”经济体实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

  而且,这不是一个短期的发展趋势。如果按5年为一期来计算,也就是从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算起,发达经济体年平均增长1.4万亿美元;而发展中经济体则为2.0万亿美元。世界经济已经迈入了新时期:发展中经济体不仅在百分比上超越了发达经济体,而且在美元绝对量上领先。

  这一趋势对中国而言非常有利。中国企业面临着来自发达市场的激烈竞争。就品牌而言,它们的对手是苹果这样的企业。而在发展中经济体,中国的海尔、华为等公司已经建立起牢固的品牌地位。这些公司在发展中经济体的迅速扩张反过来为研发提供了急速增长的利润,能够进一步强化在发达市场的竞争实力。

  毛泽东曾有一句名言:“农村包围城市”。当前的世界经济状况或许也可以用同样的形容词来描述。先进经济体的增长缓慢,加上发展中经济体的快速增长,为中国企业创造了机遇。他们在世界经济的“农村”地带建立起非常牢固的阵地,已经具备了向“城市”发起挑战的能力。

▲(作者John Ross是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客座教授)

热词:

  • 经济体
  • 中等收入
  • 农村包围城市
  • 城市
  • 农村
  • 2008年
  • 通胀
  • 经济增长
  • 2010年
  • 美国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