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紧缩周期见尾 A股流动性将现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股市在政策调控背景下,以连续下跌为主,成交量一减再减。今年,国际市场上一系列事件致使亚太股市连日下跌,A股也不能幸免,上证指数在5月底已经跌去300点,由3000点跌至2700点。再有两个月即将步入2012年,回顾过去的三个季度,股市投资者手中赚取的投资收益不容乐观。临近2011年年尾,剩下两个月的反弹已然不能弥补损失,投资者还是要以时刻准备着的心态来抓取明年的投资机会。

  再有两个月即将步入2012年,回顾过去的三个季度,股市投资者手中赚取的投资收益不容乐观。

  今年,股市在政策调控背景下,以连续下跌为主,成交量一减再减。上市公司股价创历史新低的股票越来越多,同时新股破发层出不穷,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则面临大面积亏损。

  如果回顾一下今年上证指数走势,就会发现,大盘的几乎每次大跌都伴随着国内外重大事件的发生。年初的日本地震,使得刚刚攀上3000点的上证指数很快跌落到2900点。进入4月全球股市震荡加剧,4月下旬,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5月份受到对欧洲主权债务忧虑及经济前景担忧加深的影响,一系列事件致使亚太股市连日下跌,A股也不能幸免,上证指数在5月底已经跌去300点,由3000点跌至2700点。

  进入下半年,“7·23”重大铁路事故的发生冲击了高铁及基建板块,此后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很快又将A股拉向了快速下跌通道。临近三季度收官,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不尽如人意,以及市场对四季度整体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上证指数创下15个月来的新低2307点。

  临近2011年年尾,不免有今年市场大势已去的感叹,剩下两个月的反弹已然不能弥补损失,投资者还是要以时刻准备着的心态来抓取明年的投资机会。

  2012迷宫

  沪深300指数或有20%涨幅

  2011年,欧美市场增长放缓和国内的政策紧缩对A股股市形成了双重打击,虽然欧美的经济复苏进度在2012年让人担忧,但相比之下,国内经济的政策前景则更加向好。

  国际投行瑞银预计,2012年上半年欧元区将“二次探底”陷入衰退,实际产出将连续数季下跌。美国经济将更显韧性,维持近期温和的再加速态势。主要的下行风险仍是来自欧洲的金融及主权压力。

  对于国内经济情况,瑞银预计,2012年将是A股市场重要的流动性拐点年,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于明年结束为期2年的紧缩周期。高华证券也指出,步入2012年,国内政策前景将会趋于有利,流动性将逐步放松、政策立场趋于积极。

  【投资之“道”】

  对于明年的市场走势,目前机构的态度偏乐观。高华证券执行董事、中国策略研究员王汉锋认为,2012年的市场相对乐观,如果按沪深300指数看,指数从前期低点到明年年底的指数目标大概会出现20%以上的涨幅。瑞银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也认为,明年市场将在流动性回暖的情况下有所表现,在结构上具备一定的上涨空间。

  白菜价银行股上涨可期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目前银行股估值非常合理,银行承受风险压力不大,目前银行股已具备较好的投资契机。

  今年以来,经过境外资金“做空中国”和地方债务风险的冲击后,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已跌至历史低点。据统计,A股16只银行股中,目前动态市盈率最高的也只有8.88倍,最低的只有5.77倍,6倍上下的市盈率占了多数。

  安信证券认为,以目前的估值水平,银行股继续下跌的概率比较小,预计未来1-2个季度可能带来流动性的改善。罗毅认为,“如果你对经济有信心,觉得经济还可以增长,银行就不会出现大问题,如果等到市场情绪出现正常,银行股就会上涨。”

  【投资之“道”】

  如果要推荐A股的最“便宜”股票,无疑要数银行股了,目前多数银行股已经卖出“白菜价”。包括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的市盈率均为7倍多,民生银行只有6倍多,怪不得资本大佬史玉柱都要频频出手“抢购”民生银行股票。

  由于银行股走势将更多受到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及行业政策的影响。随着明年货币政策基调逐步从全面紧缩转向结构性放松,也将带动银行股震荡向上。但要指望银行股大涨,希望不大。

  打新有望重新迎来好时机

  “打新股”今年已不再成为投资者首选的股票投资方式,自进入2011年,新股破发便接踵而来。 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安居宝成为首只破发新股。头戴“风电第一股”光环的华锐风电,1月发行时发行价高达90元,但依然不乏机构唱多,上市9个交易日跌两成,自挂牌之日起股价从未超过发行价,中签者无一幸免。

  随后股市大盘日渐走低,但新股扩容速度仍然快马加鞭。据统计,今年以来首发公司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243家,几乎每个交易日就有一家IPO公司发行,上市公司首发募集资金金额累计已高达2384.7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刚刚过去的10月份,总计有10只新股登陆A股,从上市首日的情况来看,没有一只新股在上市首日破发,其中也包括了起初“不被看好”的中国水电,新股上市破发现象的降低,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值得关注。

  【投资之“道”】

  市场人士指出,发行估值与大盘走势成就了这段时间以来的新股不败,10月份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大幅下降,部分新股发行市盈率已低于20倍,而且二级市场反弹亦助推新股的表现。

  如果这种形势能够延续下去,明年打新投资将迎来一个不错的时机,建议投资者可积极申购发行市盈率较低且基本面较好的新股,目前主要考虑的问题是一些中小盘股新股的中签率仍然较低。

  投资者故事

  “差点为新股犯了心脏病”

  林女士已经有十几年的股龄,不过原来都是把炒股当成一个乐趣,直到最近两年退休了,她才当起了全职股民。

  “我原来都是打新股,因为那时打新股是包赚不赔的,去年我打新股还有10%的收益。”说起10年打中的新股,林女士如数家珍,“光大银行、一桥苗业、华仁药业还有兴业证券,这些都不错,我还中了农业银行,不过赚得不多,基本上我10年打的新股都能赚钱。”

  回顾2010年上市的347只新股,只有26只个股在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全部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到41.89%。

  但在2011年,却出现了新股上市破发成潮的现象。据Wind统计,截至10月末,A股市场今年有251只新股上市,跌破发行价的有71只,破发率为30%。

  林女士今年大大降低了交易次数,仅有的几次打新交易,现在回想起来仍是心有余悸。“年初的时候我买了新股博威合金,开盘价就跌了1.50元,算上手续费,那只股票大概赔了5%的资金,搞得我过年心情都不好。”

  今年最让林女士难忘的新股是中国水电,“我差点为这只新股犯了心脏病。”林女士打中了2万股中国水电,本来以为大盘新股应该不会赔钱,但之后网上不断传出中国水电的负面消息,“有很多人在网上说中国水电肯定破发,还有人甚至说发行失败了,吓得我几天没睡好觉。”中国水电上市当天,林阿姨开盘就卖出了中国水电,2万股一共只赚了5000块。感慨现在打新股不赚钱的林阿姨,表示今年股市太难懂,将观望一段时间再做打算。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羽飞

热词:

  • 银行股
  • 估值水平
  • 新股扩容
  • A股市场
  • 拐点
  • 大盘新股
  • 流动性
  • 新股上市首日
  • 动态市盈率
  • 大盘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