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产品狂热 整肃大幕拉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股票、基金不当道的年代,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是最受普通大众欢迎的投资品种。但是在风光的背后,理财产品乱象丛生。习惯了“跑马圈地”式发展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开始要被监管机构勒住“缰绳”。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将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阵痛在所难免。

  “今年股票也亏,券商理财产品也不行,公募基金也亏,专户一对多也在亏,私募都逼近清盘底线了。”在今年这样股票不当道的年代,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是最受普通大众欢迎的投资品种。

  相比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普遍的负收益,前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超过4%,虽然没有跑过CPI,但这一成绩足以让银行理财完胜基金、股市等其他传统理财方式。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已达到13.35万亿元,是去年全年7.05万亿的1.9倍。

  但是在风光的背后,理财产品乱象丛生。变相高息揽储、同质化现象严重,这也导致部分销售人员为了增业绩向投资者片面夸大产品收益、隐瞒风险水平等。

  银行理财产品的整肃已经拉开大幕。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将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产品说明书中不能出现“业绩优良”、“名列前茅”等夸大的表述,投资者将有更多的保障。但与此同时,投资者要风险较高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门槛也变高了,风险评级为3、4级的理财产品,投资起点从5万提高至10万,风险评级为5级的更高达20万。

  习惯了“跑马圈地”式发展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终于被监管机构勒住“缰绳”。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阵痛在所难免。

  2012迷宫

  7天内超短期产品或不再

  “投资7天,投资收益4%;投资14天4.5%。”在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上,这种超短期的理财产品成为绝对的主角。根据普益财富近期统计的数据,2011年1月-9月,银行理财产品共计发行14876款,其中1个月期限的产品为5169款,占了35%,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3.88%。

  不过,银监会已经对银行机构要求,慎发7天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尤其是不得为“冲时点”提高短期产品的收益,像这种超短期的理财产品在2012年可能不再。而货币环境的变化也使得这种超短期的理财产品难以出现2011年的高收益。

  记者从银率网查询发现,8月24日以来发行115款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中,1天、3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业已彻底消失,期限为7天的理财产品也只有5家银行发行的7款。其他短期产品中,期限最短的产品至少达到21天。

  【投资之“道”】

  在这种政策预期下,投资者的投资思路应该从“短步快跑”转变为“锁定中长期”。事实上,期限为3个月以内的产品由于兼具流动性和收益性,达到了较好的平衡,更加适合在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下。

  另类理财产品队伍壮大

  2008年,国内银行第一款挂钩红酒的另类理财产品面市时,曾一度吸引了众多好奇和关注的目光。3年过去了,在投资渠道匮乏的2011年另类投资再度兴起,但其投资品种则从红酒到了石油、白酒、艺术品、钻石等。

  如日前工商银行发行的普洱茶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一年,到期时既可以选择获得“黄金组合”普洱茶,也可以选择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7%的现金收益。招商银行近期将钻石引入银行另类投资理财产品中。

  “现在宏观经济环境复杂、通胀预期尚未消除、投资渠道又较少,另类投资是一个分流方向,同时,另类产品的投资也让高端客户可以接触到慈善、艺术,进一步提升其财富品质。银行高端客户这方面的需求今年增长尤为明显,目前银行还在考虑一款关于低碳的理财产品。”某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人士表示。

  【投资之“道”】

  一般而言,另类投资的门槛较高,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资金较为充裕,对投资标的较为了解的投资者。而另类投资占总资产的份额不宜超高,10%-20%比较适当。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狄麟麟指出,目前另类投资品交易市场、价格市场没有监管,没有详细的政策和法规可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目前投资者只能买者自负。

  别再迷恋房地产信托产品

  “收益超过10%,代销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基本上一个大户就全包圆了。”这就是2011年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的火热现状。

  但是这一现象正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而发生改变。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工商企业领域信托产品发行量位居榜首为63款,环比下降44款;而房地产领域发行量为49款,环比下降25款。

  正在运行的房地产信托也不好受,近期甚至传出由于房地产开发商资金崩盘,导致房地产信托产品无法偿还本息的消息。信托人士表示,现在,房地产信托要逐笔报批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来说成本较大,而且现在房地产调控风声很紧,大家都在观望,因此房地产信托的发行速度不如以前了。

  【投资之“道”】

  高收益也伴随着高风险,信托产品适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现在到期的信托项目暂时没有出现不能兑付的情况,但是这种风险还是存在的,投资者一定要在对项目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去购买信托产品,不能只看收益率,一叶障目。

  投资者故事

  “产品太火,就跟抢似的”

  宋丽是北京一家国企的普通员工,三年前她成了一名“基民”。先后投入了约10万,可是运气不好遇到了金融危机,到现在她的基金还处于赔本状态。去年11月,她狠了狠心,最终将自己的基金全部清了仓,总计损失近4万元。

  今年1月份,她买了5万元的60天理财产品。让她没想到,到期后完全达到了预期收益,这让经历了基金投资亏损的宋丽很开心。随后,她发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越走越高,比定期存款划算得多,她就再也不愿意让钱“躺在”储蓄账户上睡大觉了。

  除去几千块钱的日常流动资金外,她把所有存款都用来购买各种低风险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到期之后马上又购买新的高收益产品,既不费神又可以获得稳健收益,这让她乐此不疲。到10月底,宋丽的那10万元通过不断倒腾理财产品收益了4000多块钱。

  宋丽的手机上存着多位银行客户经理电话,一有好产品出来就会发短信通知她。但即便如此,好几次她都因为“下手太慢”,导致没买到产品。“没办法,有的产品卖得太火了,早上9点钟开卖,9点10分去买就没了,就跟抢似的。”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苏曼丽

  (责任编辑:HN029)

热词:

  • 理财分析师
  • 理财方式
  • 产品收益
  • 公募基金
  • 房地产信托
  • 缰绳
  • 基民
  • 黄金组合
  •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