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钢鞍钢业绩倒退成定局 四季有存货大幅跌价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营成本制约钢铁产业

  2011年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宏观政策面继续收紧、经济增速环比回落;诸多因素导致国内汽车、机械等主要下游用钢行业的增长放缓;钢铁行业整体盈利环比二季度大幅下滑,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尤其是板材制造企业继续面临较大的成本和盈利压力。

  数据显示,2011年1至9月钢价持续高位运行,粗略估算,前三季度国内市场钢材均价同比上涨14%左右。但营业成本却同比增长20%,超越钢材价格的增长。今年以来矿价持续上涨是钢铁厂成本增幅大于收入的主要原因,粗略估算,1至9月国内现货矿石均价同比上涨幅度约为26%左右。

  总的来说,2011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仍深深受制于铁矿石和其它经营成本的制约,经营依然十分困难。

  受到下游需求疲弱的影响,前期坚挺的矿石价格在10月也终于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矿价综合指数10月下跌18.47%,其中进口矿下跌20.69%,国内矿下跌17.57%。与此同时,钢材价格也从9月至今下跌近13%。

  宝钢急了

  受到成本上涨的影响,宝钢股份三季度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实现营业收入56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实现利润总额14.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2%;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8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0%。

  最近,有传闻指,宝钢股份管理层拟在四季度改用以当季铁矿石“现货”均价作为合约价的定价模式,不再以前一季度均价来计算。由于四季度的铁矿石价格跌幅近30%,管理层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用更低的成本来核算当季的销售利润,以此来做好一点公司四季度的业绩,让2011年的年报“好看”一点。

  记者连线宝钢股份的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未正式发布文件确认此事。但目前各机构的研究报告已广泛传播这一消息了。

  鞍钢也急了

  鞍钢股份(000898)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3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0%。业绩倒退原因同样是铁矿石和燃料成本上涨过快导致。

  公司也于9月26日发布公告,称将在四季度延长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往后将相应降低每年的折旧计提;延长后预计将令公司2011年度固定资产折旧额减少5.18亿元,所有者权益及净利润分别增加3.88亿元,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额预计超过2011年度定期报告净利润的50%,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鞍钢的目的同样是运用减少固定资产折旧额的财技,努力让公司的2011年业绩“好看”一点,努力让账面上的净利润多一点。

  四季度将有大幅存货跌价损失

  尽管铁矿石价格在9月开始大幅下跌,但在整个产业链中依然处于强势地位,指望钢铁厂从中获利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铁矿石价格下跌,一方面只是提前反映出地产投资下滑和四季度天气转冷而导致建筑钢材需求下降两个预期。另外,钢铁厂自身也有大量铁矿石和钢材的存货,需要在四季度计提这两种原材料的跌价准备,估计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数额。

  面对行业的劣境,两钢铁老大也黔驴技穷了。但就算努力施展以上的财技,估计在四季度因行业整体需求下滑和计提大幅存货跌价准备,也难逃业绩大幅倒退甚至亏损的命运了。

  

热词:

  • 鞍钢
  • 业绩
  • 矿价
  • 四季度
  • 大幅
  • 存货跌价准备
  • 均价
  • 现货
  • 净利润
  • 矿石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