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疯狂发行后果严重 公募基金明年将放缓扩容脚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至年底,新基金发行再次掀起高潮,如今的基金市场上便有22位“新秀”同台竞技。不过,随着银行渠道“限售令”的传出,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公募基金将放慢扩容脚步。

  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共有61家基金公司发行了新产品,包括正在发行中的新基金合计达到238只,平均首募规模为11.27亿份,这一规模较前几年相比大幅缩水,特别是今年下半年的7-10月,新基金发行可谓冷若寒冰,平均首募规模已降至6.02亿份。

  基金发行之难,体会最深刻的非基金公司渠道营销人员莫属。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营销部总监介绍,今年公司卖基金感到压力颇大。

  那么,在如此困境中,基金公司为何还要如飞蛾扑火般争相扩容呢?“我们是被迫的,是基金行业竞争的恶果。今年市场行情不好,基金几乎悉数亏钱,基民赎回数量较大,谁不发行新基金,谁的客户流失就会更加严重,只有通过新基金来争取新客户,才能减缓客户流失的速度,尽力保住和争取市场份额。”上述基金营销部总监无奈表示。

  他指出,认为发行新基金是基金公司为了赚取基民管理费而采取的举措,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在弱市中发一只新基金就等于要亏一次。

  上海基玉投资公司总裁王翔也表示,基金公司发行一只新基金,都要付出很大成本,当下的惯例是,管理费的一半要被银行渠道抽走,再加上发行中的各种杂费,新基金第一年肯定是亏钱的。而如果接下来几年该基金业绩不好,赎回量大,何时回本还不好说。

  “更为重要的是,新基金疯狂发行造成基金经理和投研人才短缺,基金对市场和个股研究不足,选股、建仓仓促,从而造成业绩不佳,打击基民信心。”基金研究员罗放感慨指出,“弱市下,基金公司被迫将发行新基金视为‘救命稻草’,最后压倒基金这只骆驼的可能就是这根稻草。”

  还有基金公司管理人员透露,明年疯狂扩容的速度会明显放缓。华泰柏瑞市场部总监李玫告诉记者,据她了解,明年银行渠道将限售新基金,国有四大行可能将每月主代销基金控制在2只左右,转而将代销重点放在老基金持续营销方面。

  据记者调查了解,银行此举也是基于对今年新基金疯狂发行的反思,在今年这场基金发行大战中,不仅基金公司劳民伤财,银行方面也是疲惫不堪,一方面新基金业绩不好颇受投资者诟病;另一方面单只基金规模下降,银行的信用也遭遇考验。事实上,老基金持续营销可以大幅提升银行的客户维护费,相对于代销新基金来说,收入更为可观。(记者 王丹)

热词:

  • 新基金
  • 基金研究员
  • 基金公司
  • 基金业绩
  • 基金行业
  • 基金发行
  • 公募基金
  • 基金市场
  • 老基金
  • 扩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