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专家建言适当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9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按以往惯例,这次会议将为2012年的经济政策描绘蓝图。因此资本市场各方对会议中将要传出的“声音”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明年经济工作重点可能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货币政策总体稳健,适时微调预调并强调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而财政政策的“积极”,则主要是集中在“结构性减税”上。亦有经济学家猜测2012年宏调方向在“稳中见活、适当微调、统筹兼顾”上。

  GDP与CPI增速或现平缓双降格局

  经济列车已经越走越平稳。分析预测,衡量宏观经济的两项重要指标——GDP与CPI增速将在2012呈现平缓双降格局,这是国内外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是,出口增速的下滑已经开始抑制产业投资的增长令人担忧。

  西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整体的经济走势是一个平稳回落的局面。从物价上,通胀的势头已经得到扭转和遏制。”工业生产制造业方面,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和紧缩的货币政策已经产生显著影响,增速放慢到了较低的水平。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今年非常平稳,在预期之内。”不过他认为,目前的增长率也是现阶段我们所需要的增长率。

  国际环境仍须关注出口前景令人略忧

  “从贸易上来讲,外贸增长趋于平衡,但是出口前景略微令人担忧。”出口的放缓则可能是未来诸多担忧的因素之一。这源于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

  王剑辉进一步指出,高度不确定性的国际经济环境,特别是金融方面,美国债务和欧洲债务可能有很多新的问题,各国政府面对这个大多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

  全球金融危机从银行业债务危机进入到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阶段,不同经济体协同合作共同应对的难度加大,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俄、德、法等多个主要经济体将面临政府换届选举,政治周期与商业周期的叠加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再增变数。

  出口增速的下降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产业投资增长,导致投资增速也将放缓。王剑辉对记者说:“投资在整体环境的调控下,出现了小幅回落的态势,目前是24.9%,到年底估计是24%,去年是26%,低了一两个点。”他认为,投资增速未来还将是一个逐步回落态势,这是结构调整之后收缩的一个过程。

  政策预防风险为主货币或略微松动

  “不过,明年经济增长还是平稳增长,我们不需要过快增长。”左小蕾认为,应该从结构调整为主引导经济的增长,不应该停留在过去的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上,投资需要有效率,收入分配机制的改革,社保体系的改革来促进消费,通过转型来促进一些新的消费需求。

  她认为,明年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定向宽松,但是调结构会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

  王剑辉也认为,“明年货币政策略微松动。”政策更多的预防未来出现的一些潜在风险和变化导致大幅波动。“下调存准率是一个比较妥当的渠道,就明年来讲调整的空间应该是2—3个百分点。明年依然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在稳健当中会有适当的前瞻性的调整。”

  更有经济学家对政策的表述就概括为“稳中见活、适当微调、统筹兼顾”。称“稳”既包括政策基调的稳定,也包括经济发展的稳定,既要顾及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尤其是支持的领域,不致让经济下滑过快,同时仍要控制物价上涨的货币条件。

  调子不会变内涵或会有本质变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指出,“虽然总理此前也表态政策要预调微调,但从刚刚公布的10月份货币投放量来看增加并不明显,货币政策相应的动作不多,反倒是财政税收政策上表现比较活跃。”

  他预计,在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方面,最有可能动用的就是下调差别存款准备率金率以及控制央票发行量,考虑到年末通常是财政资金使用的集中期,信贷投放的增加估计不会太明显。

  对于财政政策而言,王剑辉认为,主要是介于积极和稳定之间的。由于明年结构调整尚未完成,很多项目刚刚开始,所以财政政策不可能过分积极。和2010年相比财政政策还会有相应的收缩。

  也有观点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调子不会变,但内涵会有本质的变化。比如,积极财政政策会重点放在总体税率调整和结构性减税的方向,为实体经济经营松绑;稳健货币政策将转向“中性偏宽”的方向。

  专家认为,明年产业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更多的是落实阶段,落实前期的规划。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吕天玲

  实习生方艳

热词:

  • 中央经济
  • 政治周期
  • 经济走势
  • 经济工作
  • 经济政策
  • 建言
  • 结构性减税
  • 微调
  • 声音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