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下调短期利好市场 股市走势仍有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市场如何解读?分析人士认为,下调准备金率,对市场短期无疑是一个利好,不过后市仍然有待观察。

  市场下跌需利好支撑

  知名财经人士、东吴基金首席策略策划师陈宪认为,11月经济数据未公布,央行已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表明经济下行成加快之势,预调微调实质性启航。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央行此举可能出于两个考虑因素:外汇占款出现46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人民币升值势头减缓,导致出现国际热钱外流现象;近期股市下跌幅度过大,市场需要利好支撑。

  后续很可能连续下调

  私募基金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表示,预计即将公布的11月CPI可能已经控制在5%以内,而且经济增速估计会保持一个持续下滑的态势,这种情况已经具备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条件。

  杨玲指出,本次下调应该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后面很可能有连续下调准备金的动作,但要说现在政策上就会全面放松还不到时候。如果此时政策上选择全面放松,那刚刚控制住的通货膨胀很可能重新抬头,经济上形成滞胀态势。因此,估计政策上还是以预调微调为主。

  分析认为,最近几个月的银行信贷不景气,主要是存贷比问题,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3500亿元的流动性,有助于缓解资金紧张局面。

  股市走势仍有待观察

  虽然分析认为市场短期有利好,但后市仍然有待观察。陈宪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政策微调初期如存准率下调,会引发资本市场强劲高开,但不改其趋势走势。杨玲也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来说当然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力度不会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大。

  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认为,目前银行的存款利息仍低于CPI增速,存准率下调只是一个中性的货币政策调整。联讯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明确指出,从目前来看,A股长期弱势格局不会得到改变,发生微型反转可能性较小,很难出现系统性机会。本报记者 许超声

热词:

  • 利好
  • 股市走势
  • 央行
  • 短期
  • 长期弱势
  • 货币政策
  • 私募基金
  • 后市
  • CPI
  • 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