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岁末A股资金面遭受大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解禁市值环比增八成 众多公司抢搭末班车致新股发行集中

  迈入2011年最后一个月份,A股市场依旧充满变数。

  数据显示,12月份限售股解禁环比增八成,同时重融资轻回报的市场暂时难以逆转,众多公司抢搭末班车,新股发行更加紧锣密鼓。

  从资金面来看,A股难言乐观。

  解禁市值环比增八成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12月份沪深两市合计限售解禁市值为1667.94亿元,比11月环比增加近八成。

  据西南证券张刚统计,12月份共有98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为1667.94亿元,比11月份增加726.53亿元,增幅为77.17%。

  其中,股改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约190亿元,为11月份的3倍多;首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市值为1478亿元,较11月份增加66.16%。

  98家上市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100%以上的公司有21家。

  其中,比例最高的前3家公司外高桥(600648)达536.51%,其次是永辉超市(601933)349.12%,上海电气(601727)303.45%。

  限售股解禁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有30家公司。

  解禁市值最大的前3家分别为上海电气436.40亿元、青岛啤酒(600600)148.18亿元、永辉超市126.27亿元。

  本月一个颇受关注的解禁群体,是13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按三季报业绩和11月25日的收盘价计算,13家公司算术平均市盈率为44.75倍,可视为“高危”族群。

  市盈率最高的前3家公司天舟文化(300148)、量子高科(300149)、科泰电源(300153),市盈率分别高达67.23倍、63.64倍、59.78倍。

  新股上演年底疯狂

  临近岁尾,新股发行更加紧锣密鼓,多家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以期在年内登陆A股,其中不乏重量级新股。

  当市场还在关注A股市场第四只保险股新华保险IPO时,东吴证券在11月25日启动招股程序,并在12月2日发行;新华保险则计划在12月7日发行,融资额度36.45亿至44.38亿元。

  东吴证券的插队,让市场担忧再有大盘股IPO加塞的消息。

  目前包括陕煤股份、中交股份、西部证券等大盘股均蓄势待发,同时还有40余家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公司也将赶在年末上场,合计发行股数高达15.6亿股。

  资金面不容乐观

  市场分析,新股上演年底疯狂,部分是基于对监管部门未来可能出台更多涉及新股发行政策新规的担忧。

  若等到明年上会,可能将增加各方的工作量,财报需要更新,新规涉及的内容也需要修整等等。

  而在货币政策并未有大幅放松和后期刺激经济政策尚未接连出台的情况下,年底集中发行,对市场脆弱信心的压制效应明显。

  此外,定增再融资、地方和企业发债、限售股减持套现均在加快步伐,不断抽离股市原已不多的资金血液,年底A股资金格局将变得更加失衡。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新股日历

  本周六只新股发行

  新股上市定位

  两只中小板新股今挂牌

  棒杰股份(002634):位于全球最大的无缝服装产业集群义乌,拥有全球第四大、国内第二大规模的无缝服装生产能力。公司80%以上的产品销往国外,是义乌市无缝织造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2008年至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3.03%,2011年1-6月实现营收1.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66%。估计二级市场上市首日定位在20.82-24.44元之间。

  雪人股份(002639):主要产品包括制冰系统、片冰机、冷水机、其他制冰设备及制冰系统辅助设备等四大类,在食品加工、商超物流、远洋捕捞等行业的冷链建设领域,包括水利水电、核电、建筑工程等行业在内的混凝土降温领域,矿井降温等人工环境领域,蓄能调峰等节能环保领域,以及精细化工行业反应釜降温、人工冰雪、食用冰、家用、制药医疗等领域广泛应用。估计二级市场上市首日定位在21.78-25.74元之间。

  文/金元证券

热词:

  • 资金面
  • 市值
  • 金元证券
  • A股市场
  • 混凝土降温
  • 股数占
  • 天舟
  • 新股发行
  • 售股
  • 保险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