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摇摇欲坠 2300点会否迎来大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投资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未来政策放松有机构预测本月或再次下调存准率,笔者认为如此频繁的调整货币工具的概率不大,原因有两个方面……

  周一A股市场弱势依旧,主要股指重心继续下移。随着年报预披露的临近以及两融标的证券今起扩容,前期炒作较高的中小盘个股遭遇明显的抛售压力,受此影响两市股指延续了上周后期震荡下行走势,但成交同比出现进一步萎缩。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33.23点,下跌1.16%;深证成指报9586.08点,下跌2.26%。沪市成交为486.4亿;深市成交为479.1亿,两市合计965.5亿。

  盘面观察,今日两市明显的特点就是个股分化格局越发明显,表现在:一方面,前期抗跌的中小盘个股大幅杀跌,导致创业板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重心明显下移且出现一定的破位走势,这与此类个股前期跌幅较浅,同时又临近年报预披露以及今日起两融标的证券今起扩容等多重合力打压有关。少了中小盘个股的活跃,大盘赚钱效应明显减弱,市场参与热情也显著降低;另一方面,具有估值优势的金融、石油、煤炭、地产等板块表现相对抗跌,在这些板块的支撑下大盘整体重心相对稳定,也因此出现了股指跌幅不深,但个股下跌惨烈的局面。此外,盘中B股再度大跌以及今日上市N雪人破发等无不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导致两市成交继续呈现萎缩态势。

  对于未来政策放松有机构预测本月或再次下调存准率,笔者认为如此频繁的调整货币工具的概率不大,原因有两个方面:

  一是虽然目前实体经济增速出现了08年以后的又一次下滑,但政策放松的空间无法与08年后相比,目前管理层所追求的是经济增长不要因为外需的走弱而过快下滑,并非要放松政策促使经济出现爆发式的快速增长,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保证经济增速的稳定以及通胀合理更符合管理层的最终意图,因此政策放松的力度和频率不会十分明显,而根据经济形势循序渐进的概率更大。

  二是全球新一轮的降息潮浮现,流动性的增加必然导致大宗商品等价格波动加剧。上周各大央行均出现了放松的举措,本周欧洲央行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再次降息的可能性达到60%。在新一轮降息潮以及地域政治格局不稳定的多重因素影响下,虽然经济增速下滑导致需求有限,但流动性的增加势必导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加大,目前大宗商品市场的最大“玩家”之一高盛再度大肆唱多商品,并预计未来一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大涨。将目光回到国内,近期出现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出现小幅上涨、猪肉等止跌企稳局面。在上述国内外宏观背景下快速放开流动性可能性不大。

  技术上,从分时图上看,早盘开盘半小时内的下跌出现一定的恐慌盘,但随后投资者心态很快恢复平静,因而在股指震荡调整过程成交量出现出一定的萎缩态势。从分钟图上看,如果短期内仍不能夺回2378-2385区域,股指短期下行风险就无法排除。5分钟图上显示,沪指今日走出收敛三角形形态,尾盘出现一定的下行破位,明早关注能否回到2335点之上,否则将考验前期低点支撑。操作上,在股指重新放量走强前保持适当谨慎,本周关注欧盟峰会能否出台应对欧债危机的综合方案,中长期在经济增速下滑与调控政策逐步放松的博弈中关注新变量的产生。

热词:

  • 大盘整体
  • 标的证券
  • 中小盘
  • 市股指
  • 个股下跌
  • 上证综指
  • 破发
  • 沪指
  • 市成交
  • 深证成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