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人民币连续跌停放大恐慌 静待利空砸出市场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人民币跌停引起热钱出逃预期的冲击,今日两市低开,个股普跌。随后物联网、云计算、多晶硅等概念股纷纷下挫,船舶制造、飞机制造等主题板块亦未能幸免。而水利建设、医疗器械等多数政策受益股亦表现疲软,畜牧业个股表现亮眼。受此牵连,多数板块承压走低。但中石油、中石化以及金融股的积极护盘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行情资金】

  截至收盘,上综指报收2333点,跌27点,成交486亿元;深成指报收9586点,跌222点,成交479亿元。

  主力净买入的板块是:银行1.13亿、保险0.20亿。

  主力净卖出的板块是:有色金属3.49亿;电子元器件3.36亿;化工2.80亿;酒饮料2.72亿;工程机械2.66亿。

  【一财观潮】

  市场风险:当市场还在关注新华保险的IPO时,东吴证券已作为证监会分红新政后的第一单IPO,迎来上市倒计时。此外,陕煤股份、中交股份等也蓄势待发,另外还有40余家已过会尚未发行的公司也将赶在年末上场。粗略计算,12月仅新股合计发行股数就高达15.6亿股。除了新股的密集发行,12月还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据悉,12月100家公司限售解禁股达199.24亿股,累计解禁市值约1625.38亿,环比增75.37%。

  市场隐忧: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0.46万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增加9923亿元,同比少增7439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上半年低2.1个百分点。除了银行信贷渠道之外,信托、债券等融资渠道的大门也渐渐变窄。行至年尾,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已非常紧绷。这意味着,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降价销售存量房产,缓解资金压力将是现实而理性的选择。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房地产企业本年资金来源达68429亿元,同比增长20.2%,该增速已连续第二月出现放缓;11月18日发布的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显示环比首次下跌0.14个百分点。

  热钱风险:人民币自汇改以来,除了在2009年9月份金融危机时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出现小幅下跌以外,六年以来一直都是一根连续单边升值的“坡线”,但上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跌情况再度出现。更甚者,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交易市场出现了连续跌停。数据显示,10月中国贸易顺差已下降至170亿美元,去年同期是272亿美元。商务部表示,受欧债危机影响,未来几个月中国贸易出口额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大。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国的贸易顺差继续降低的话,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也将告一段落。

  通胀隐忧:未来油价上涨的节奏与制裁进展有关,如果欧、美进一步制裁伊朗预期越来越厉害,那么油价将获得强劲的上涨动力,一旦宣布向伊实行石油禁运的话,预计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有望达到每桶120美元。英国驻伊朗使馆遇袭后,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进一步恶化,上周末,西方各国加紧讨论新一轮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伊朗局势进一步紧张。专家认为,如果欧盟最终要求对伊进行石油禁运,那么油价必将暴涨,这将对世界经济造成不可承受的冲击。

  经济隐忧:调查显示,由于新接业务增速放缓,中国服务业的经营活动也放慢了扩张步伐,服务业PMI从10月份的54.1降至52.5,增速为3个月以来最低。同时,业界的经营信心降至调查历史次低点。即便如此,企业仍增加用工数量,就业增速居6月份以来之首。价格方面,平均投入成本的涨幅回落至13个月低点,服务业的平均收费价格也仅略有上升。11月数据显示,服务业的新接业务量继续增长, 调查显示原因是需求改善。不过,新订单的增速放缓至3个月以来最低,相比历史数据也属偏低。截止11月,中国服务业的用工数量已连续34个月保持增长,而且11月增速为6月份以来最高。调查样本显示,就业增长的原因是企业计划扩张,需要扩充产能。

  【操盘建议】

  时值利好真空、利空漫天飞之际,A股的信心再度受到严峻的考验。消息上,无论传来的是什么样的利空,市场总会选择不顾价格地向外抛售;盘面上,无论营造出哪种类型的热点,都因市场的“用脚投票”而惨遭夭折。然而在诸多不利因素的驱动下,量能却再度出现萎缩,显示抛压盘的做空动能正在衰竭,由此可以判断,重要的低点将很快到来。所以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恐慌,更不宜盲目割肉离场,逢低关注低价蓝筹股,以及具有年报高送转的绩优股、重组题材的概念股。

热词:

  • 利空
  • 低价蓝筹股
  • PMI
  • 个股表现
  • 人民币
  • 市场风险
  • 板块
  • 金融股
  • 服务业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