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股收低18000点失而复得 强势美元会否持续压制港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智信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港股周一并未延续上周五的反弹势头,受内地A股回落及亚太区其他主要股指走低的拖累,恒指早盘低开低走,失守18000点关口;午后内地A股触底反弹,沪指接近平收,恒指跌幅也显著收窄,最终18000点失而复得。

  恒生指数昨日收报18070.21点,下跌215.18点,跌幅为1.18%;由于圣诞假期将至,而且欧美及内地市场近日均较为波动,投资者入市气氛谨慎,大市交投显著萎缩,仅成交424亿港元。中资股领跌大市,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跌幅分别达到1.42%和1.79%。

  据统计,自12月8日以来,恒生指数与国企指数累计跌幅分别高达6.1%和7.2%,不仅显著跑输美股道指的2.7%,同时也跑输内地沪综指的4.9%。究其原因,还是我们之前一直谈到的资金外流问题,期间美元对港币汇率由7.766低点弹升至昨日的7.784。一方面,近期美国公布的就业、消费等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以及美元的信心增强,在欧债危机依然扑朔迷离的背景下,国际资金开始追捧美元资产。另一方面,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持续触及中间价之上千分之五的上限,显示出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同时也反映了国际资金对于人民币资产的态度较为消极,而港元作为人民币的替代资产,也自然受到拖累。

  展望后市,从短期来看,预计圣诞节假期前,港股市场投资气氛持续谨慎,恒生指数或将于18000点关口附近波动。中长期来看,美元走势及国际资金流向将对港股起到决定性作用。

  从一般逻辑上看,美元的走强会吸引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美元对港币汇率回升,不利于港股市场的流动性环境。但美元的走强我们还要区别对待,因为其上涨的驱动因素不同,所带来的资金流向变化也会有所分别。如果2012年一季度欧债危机再度卷土重来,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国际热钱逃离风险资产,并再度推高美元指数,那么,在这种情形下,对于港股的影响将较为负面。另外一种情形是,全球避险情绪并未高企,美元的上涨只是受到美国经济强劲基本面的支撑,那么,其对全球资金流向及港股市场的影响将较为有限。我们预计,后一种情形发生的概率较大,而人民币贬值也不会成为趋势,因此,港股中长期来看不必过于悲观。(香港智信社)

热词:

  • 港股
  • 美元资产
  • 美元指数
  • 美元走势
  • 强势美元
  • 沪指
  • 国企指数
  • 红筹指数
  • 恒生指数
  • 资金流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