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无情暴雨突袭 防汛抗灾概念18股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2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界网站

 



  东北制药(000597):大股东“溢价”让股 欲引同业强援

  今年3月16日,东北制药发布公告,大股东东药集团拟面向社会公开转让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0%股权,以引进优秀战略投资者帮助东药集团顺利实施东北制药搬迁改造、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东北制药今天披露了大股东对战略投资者的具体条件要求,一是受让人应当为设立五年(含五年)以上,且具有法人资格的机构;最近三年连续盈利;注册资本十亿元(含十亿元)以上,资产总规模达到两百亿以上;二是受让方具有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具有上市公司管理经验,同等条件下制药企业优先考虑;三是具有明晰的制药经营发展战略,其发展战略符合东北制药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能为东北制药提供包括资金在内等方面的支持;四是承诺接受东药集团对于受让方未来增持或减持东北制药股票的特殊要求。

  据介绍,按有关规定,本次股票转让的每股成交价格不低于本次股票转让信息公告日(2012年3月16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8.34元/股),最终价格在对投资者的申报报价进行综合评审后确定。

  有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认为,在目前医药行业大整合的背景下,东药集团提出如此条件不算意外,并且极有可能已经与某家医药企业达成共识。作为国内VC的龙头企业,东北制药尽管近年业绩不如意,但对于志在长远的大医药集团来说,却是一块非常值得投资的资产。

  东药集团目前持股32.75 %,在转让10%之后将下降到22.75%,而东北制药第二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9.37%,作为财务投资者有择机退出的动力,而一旦此次进入的战略投资者买下华融资产持有的股权,将直接威胁东药集团的控股地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东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解释,第四条“承诺接受东药集团对于受让方未来增持或减持东北制药股票的特殊要求”,其实际内容就是受让方未来增持或者减持,都需要事先征得东药集团的同意,东药集团此举也正是要维护在公司的控股地位。

  对于是否已经找到潜在的战略投资者,该负责人表示不方便回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