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31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公司新闻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8月31日讯

  复产无望 ST祥龙前景堪忧

  ST祥龙(600769)停产近三个月,被市场寄予厚望的重组也已宣告终止。ST祥龙的未来将何去何从?董秘杨思兵对记者表示,公司暂无恢复生产的计划,“明年肯定要‘戴星’了。”

  此前,武汉市国资委拟安排旗下的武汉高科与ST祥龙进行资产置换,意在拯救这家濒临退市的公司,但因“部分资产不符合相关文件”而宣告失败,公司承诺未来三个月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ST祥龙重组预期落空加剧了股东们的担忧,因为公司早在今年5月底宣布停产检修,6月底正式宣告停产。公告称,受宏观经济环境、下游市场需求严重不足等因素影响,公司亏损日益加剧。为避免造成更大亏损,公司拟对生产装置暂时停产。

  点评:据业内人士分析,化工企业停产以后,重新恢复生产的成本比较高。更重要的是,氯碱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竞争力早已向有矿产资源、电力成本较低的资源依托型企业集中。“ST祥龙若是恢复生产,必然是产一吨、亏一吨。”

  自2008年开始,ST祥龙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已经连续四年亏损。继2011年亏损2.2亿元之后,ST祥龙2012年上半年就已经亏损2.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杨思兵说:“今年是亏损无疑了。我们自身已经没有办法,只能求助于实际控制人。”

  接近公司的人士表示,公司业绩持续低迷,累计未分配利润为亏损7.64亿元,对于重组方而言,这意味着需要巨额资金来填补亏损。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直逼100%,现有资产基本不具备盈利价值,资产处理残值率极低。另外,ST祥龙在职员工总数2971人,需要承担费用的离退休职工人数1526人。这批人员如何安置,也是重组方必须面对的。总之,ST祥龙作为壳资源价值已不大,“不太好嫁”。

  “重组这件事还得想办法。”杨思兵仍然心怀期待。

  有关证券分析人士则对记者直言:“如果大股东仍旧找不到合适的重组方,ST祥龙转入风险警示板甚至退市恐怕难以避免。”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