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31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公司新闻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8月31日讯

  健康元澄清地沟油事件 若属实将承担责任

  公告主要内容:

  30日晚健康元(600380)就地沟油事件发布了澄清公告,称焦作健康元不属于制药企业,惠康油脂公司向包含公司在内的大豆油用户销售大豆油时掺杂包含地沟油在内的劣质成品油进行勾兑后销售,公司对此情况毫不知情。

  同时,公司采购大豆油,均逐批次检验入库。没有检出惠康油脂公司所供大豆油中含劣质成品油情况, 同时焦作健康元产品经检测均为合格。报道所述焦作健康元采购大豆油价格比均价低2000元不属实。对于公司因使用惠康油脂公司提供的大豆油所生产的7-ACA产品,如出现质量问题,公司将承担一切责任。

  分析:

  8月30日,有媒体报道焦作健康元涉嫌采购地沟油制药。报道称,惠康油脂公司将地沟油和正常豆油勾兑后外销,其中最大的客户是焦作健康元。据公安机关侦查,2010年初至2011年7月,惠康油脂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与焦作健康元签订购销合同,共销售1.62万吨地沟油,价格远低于正常豆油价格。焦作健康元购买掺杂地沟油的豆油,用来生产7-ACA这一抗生素的中间体,广泛流向医药市场。由于生产成本降低,焦作健康元2010年获巨额利润,2011年放弃采购地沟油以后,利润下降。

  上述消息将健康元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30日下午,健康元在其官网发澄清公告,健康元董秘邱庆丰表示,国家目前尚未有地沟油的检测方法,对不良供应商供应的豆油,“我们没有办法检测出里面是否含有劣质油的成分。”

  同时,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发言表示,用食品废料作为化工原料7-ACA的发酵原料在理论上是无害的,而且国外这种做法十分普遍。对于地沟油可能对药品质量或是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朱保国表示,地沟油作为微生物培养基对于药品质量的影响是非常微小的。如果有患者表示因为这个产生了健康问题,健康元一定赔偿到底。

  2011年健康元净利下滑了64%,2012年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了58%。对于公司利润下降,健康元董秘也作出澄清,“最近这两年我们的销售利润的确是在下跌,但不是因为原料的问题,而是由于产品价格。产品在2010年的时候价格是1000块钱一公斤,从2003年到2010年的历史最低价是650块钱一公斤,但是到2011年的时候,降到了400块钱一公斤,甚至2012年年初降到了380块钱一公斤。”而公司在半年报中亦表示,利润下滑主要系因焦作健康元7-ACA平均销售价量同跌及美罗培南原料药及其制剂价格亦有所下跌所致。

  产品质量问题不仅让企业成为惊弓之鸟,同时也成为今年资本市场黑天鹅事件的最主要诱因。健康元股票于当天紧急停牌,而此事件将对公司声誉形成一定影响,未来的解决或尚有待于最终的检测结果。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