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31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公司新闻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3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8月31日讯

  页岩气第二轮招标升温 “软硬”配套企业受关注

  页岩气是一种潜力巨大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最新评估结果表明,全球五分之一的页岩气在中国,中国储量排名世界第一。中国页岩气开发才刚刚起步。从工序看,生产勘探及开采钻头所需的超硬复合材料企业以及油气软件服务商,理应率先受益。有关上市公司主要有:四方达、黄河旋风、豫金刚石、潜能恒信、恒泰艾普、海默科技等。

  “所有程序都走完了,(招标)已经很快了。”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一位权威人士昨天在接记者采访时确认,备受业界期待的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会在9月内拉开帷幕,具体时间已很近。据他介绍,此次招标取消了国企与民企的身份限定,且最终中标结果会完全看技术水平、实力和投入来确定,“评审标准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

  目前,二轮招标已激发了各路资本和多个地方政府极大的参与热情。从工序看,生产勘探及开采钻头所需的超硬复合材料企业以及油气软件服务商,理应率先受益,此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和首轮招标相比,第二轮招标不仅区块量大,且竞标资格也放宽到各类所有制。对国内从事油气上游业务的各家公司来说,页岩气无疑已成为当前最具吸引力的“香饽饽”。

  按产业链上下游关系,页岩气的开发可以划分为四个环节:勘探、钻井、采气、运输。这其中,勘探钻井设备与运输服务被业内视为有望率先受益,且可持续性更长。

  以勘探钻井设备为例。巴克莱资本曾预计,2012年全球油气公司在勘探与开采项目上的支出将创下新的纪录,全球石油勘探支出将增加20%,达到900亿美元的规模。这本身就为勘探钻井设备的需求增长奠定基础,而页岩气作为一块巨大的新增蛋糕,更将给勘探钻井设备提供额外的需求。

  “目前在全球油气开采工作量中,60%左右是由金刚石钻头完成;在勘探环节,由于对钻进速率要求更高,金刚石钻头的使用比例更高。因此,油气勘探开采资本支出的提速直接利好金刚石钻头及其相关配套企业。”中投证券分析师说。

  据他分析,金刚石复合片是钻头的关键材料,国内相关上市公司是四方达、黄河旋风,微粉是生产复合片的关键原料,国内相关上市公司是豫金刚石。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地质条件复杂、页岩埋深比美国深,勘探开采过程中所需的钻头将远超美国。

  点评:华泰证券分析师冯伟也认为,在这场由页岩气掀起的热浪中,勘探及开采产业链上的公司特别是相关设备提供商将率先受益,如页岩气水力压裂和水平钻井中使用的特种设备,而钻采技术领先的油服类公司也将在钻井阶段受益。但参照美国经验,采气产业链上的公司可能有较长的资本回收期,短期很难看到业绩。

  “‘十二五’期间我国页岩气开发侧重于前期勘探准备工作,因此地质勘探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或将因此受益,目前具备该类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潜能恒信、恒泰艾普、海默科技。”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志磊说。(上海证券报)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