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年:勿忘“小心驶得万年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2011年,上证综指以2199点收盘,年度跌幅21.67%。还有13个交易日,就将迎来龙年春节。2012年美国、欧洲的经济金融形势比2011年更为复杂,不确定因素更多,这也注定了2012年A股市场充满了风险,也会有一些机会,但不要忘记那句老话“小心驶得万年船”。2012年的机会是跌出来的,离2350点之上的密集套牢区越远,龙年A股向上反弹的空间就越大。在历史上,虽然春节前后进场会获得不错的收益,不过在2012年可能不那么“有效”。

  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30年长周期、或10年中期的调整阶段,而不是处在3~5年短周期的调整阶段。此外,目前国内经济还处在景气短周期调整阶段,地产投资与出口增速下滑还将继续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面对美国、欧洲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2012年中国出口增长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2012年投资、出口对GDP的拉动将弱于2011年,这将降低机构对2012年中国GDP增长的预期。

  2011年1至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638亿元,同比增长24.4%,比前10月回落0.9个百分点。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21亿元,同比增长17.9%,比上月提高5.4个百分点,但国企11月实现利润下降14.2%。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国内企业盈利能力也在下滑,上市公司季度盈利拐点很可能已经出现。2012年,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在下跌后市盈率反而会上升。也就是说,很多公司业绩下降的速度要快于其股价下跌的速度,这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将更为明显。其实,在2011年三季报中已有这方面的苗头。

  数据显示,11月外汇占款继续下降,较10月减少279亿元,这是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从历史看,2007年12月也出现过新增外汇占款为负的情况;另外,2008年4月到12月、2010年3月到6月也出现过新增外汇占款下降趋势。而在这些时间片段里,A股市场都出现明显的下跌走势。预计外汇占款月度下降的趋势还将延续,这将继续对A股市场产生压力。

  近期中小盘个股累计跌幅很大,但截至12月29日,全部A股和非银行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13.03倍和17.61倍,中小板和创业板则分别为27.30倍和37.44倍,中小盘股票与蓝筹股的估值依然有巨大的落差,反映出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票依然有很大的下跌空间。虽然严重超跌后,中小盘股票随时可能出现抵抗性反弹,但其中很多个股的中期调整还远未结束。

热词:

  • 中小盘
  • 上证综指
  • 2012年
  • 民族证券
  • 外汇占款
  • 动态市盈率
  • A股市场
  • 上市公司
  • 股票
  • 调整阶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