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012年理财防七大风险 谨防股票下跌储蓄贬值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房地产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杜宁

  2012年,国内外经济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而,百姓投资理财也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笔者认为,以下七点是投资者要尽量规避的投资理财风险。

  股票下跌风险

  在经历了2011年全面下跌以后,市场对于2012年的中国股市普遍持谨慎态度。理由是:从外部因素看,西方债务危机正在不断发展蔓延,商业银行信用等级下调,就业形势严峻,经济增长乏力。从国内情况看,通货膨胀虽然有所缓解,但仍会在高位运行,在此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目前地方财政欠账太多,已经无力承受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银根也不可能全面放松,投资拉动经济受限,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会受到很大制约;再者,受世界经济的不景气,出口势头已经明显减弱,外汇占款已经两个月下降。这些都会给我国的股市带来投资风险。在中金公司2012年的投资报告中就预测,新一年,上证综合指数有可能滑落至1680点,与现在的点位还相差在500点上下,风险显而易见。

  房市拐点风险

  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不断传来土地流拍、房价下降的消息。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调控,增加保障房的供给。由此,不少房地产商开始降价促销,甚至打出各种不同的优惠措施吸引购房者。可是,在买涨不买跌的“羊群效应”下,大多数人还在观望之中,不肯马上出手。一些专家认为2012年降价趋势已定。在此形势下,如果你是一位房市的投资者或自住人,在此时此刻,要谨慎出手。

  储蓄贬值风险

  从过去一年的储蓄利率与物价上涨幅度对比看,储蓄存款并未做到保值增值。新一年这种风险会不会持续,虽然要准确回答这个问题有一定的难度,但从总体趋势上讲,储蓄贬值风险依然很大,根据专家预测,2012年我国平均物价指数依然会在4%左右上下波动,还是高于目前存款一年期3.5%的利率水平。

  金价跌势风险

  回顾去年一年的金价走势,从低点1200多美元/盎司,到高点1900多美元/盎司,再到如今1600美元左右/盎司,如果你在高位吃货,亏损之大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你在低位买入,盈利也是可观的。展望新一年金价走向,会让人很难判断,但如果你是一位黄金投资的有心人,你会密切关注美元走势。一般说来,美元走强,黄金就会走弱,但如何把握二者之间的市场行情,需要敏锐的动察能力,这是普通投资者难以做到的。

  货币理财风险

  货币理财从概念上说,有外币和本币二种,外币理财对于一般大众来说较少,本币理财却参与者众多。随着人们金融投资理财信念的增强,需求也大量增加,各家商业银行和券商公司为了适应投资理财者需求,也都积极推出了不同形式的理财品种,其中多以股票、债券、基金挂钩的居多,也有与黄金等期货相容的品种。有些品种看上去确实非常诱人,预测年收益甚至高达10%,可实际情况却不可预测,到头来有可能是零收益或是负收益。

  保险忽悠风险

  近年来,我国保险行业发展很快,推出的各种形式的保险品种也越来越多,同行业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一些保险推销人员为了达到自己的理想业绩,多拿提成,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引诱,把一些保险品种说的天花乱坠,可真正需要支付保险时,却拿出各种理由拒绝赔偿,一旦保险人觉着上当退保时,却需要付出沉痛的代价,让本金损失惨重。

  收藏“山寨”风险

  随着人们投资理财的多样化,一些有钱人加入了收藏的行列,大到名人的字画,小到钱币、邮票,可谓是五花八门,无所不有。有人确实也从收藏中发了大财,可也有不少人花了大钱,却买到“山寨”货。专家提醒广大投资者,收藏投资理财要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无论是老的收藏,还是新的收藏,都必须防假,目前假货充斥收藏市场,不少人花高价买的不是物有所值的收藏品,而是沉痛的教训。

  公积金问答

  问:我最近 “跳槽”了。原单位有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但现在的单位只有公积金,如果补充公积金不再继续缴纳的话以后贷款时补充公积金额度是否不能计算?我是否可以继续缴纳补充公积金呢?

  答:若您新单位无补充公积金,按规定您个人是无法自行缴纳的,您的补充公积金账号原单位会帮您封存。若您以后申请公积金贷款,补充公积金由于不连续缴纳,贷款时补充公积金额度也无法使用,按规定也不能提取,但您办理好纯公积金贷款后,补充公积金的账户余额还是可以用来冲还您的贷款。

热词:

  • 股票下跌
  • 外币理财
  • 储蓄存款
  • 储蓄利率
  • 上证综合指数
  • 投资理财
  • 贬值
  • 投资者
  • 跳槽
  • 羊群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