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拟出手规范信息披露 同花顺们转型难掩数据硬伤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中国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提供上市公司数据库的主流厂商包括万得以及三家上市公司:同花顺(300033)、大智慧(601519)、东方财富(300059)。由于各家公司在统计口径和时间节点上的不一致,经常出现每家公司的软件提取出来的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郭树清新政”再添新动作。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为推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开化、透明化,证监会已正式开始上市公司标准数据库系统项目进程,首项重点是抽调专门技术团队拟定上市公司数据库系统标准。此举或对金融信息服务业竞争格局造成巨大影响。

  1月12日上午,同花顺、大智慧、钱龙、通达信等金融信息服务商行情软件均出现数据错误,一度显示多只股票涨幅超过10%甚至达到20%。当日晚,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部分金融信息服务商出现行情数据错误的原因系“未按照本公司提供的Level-2实时行情数据对盘前参考数据进行校验并采用正确数据”。而目前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的万得则通过其官方微博“敬告用户”:由于行情系统具备自动校验和修正功能,万得当天所有行情数据均正常。

  打造“高保真”系统

  “2011年底,上市公司数据库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启动。”一位接近政策监管层的权威人士介绍,证监会此次自建的上市公司数据库,将包括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财务数据、公告等全套数据,项目团队的主要工作是建立数据录入标准,由上市公司自行按标准录入数据。

  目前,中国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提供上市公司数据库的主流厂商包括万得以及三家上市公司:同花顺、大智慧、东方财富。由于各家公司在统计口径和时间节点上的不一致,经常出现每家公司的软件提取出来的数据不一致的情况。

  “证监会意在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上述权威人士表示,“证监会意在从源头上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据了解,该数据库系统可能与已经推出的基金公司数据库系统类似。但一位不愿具名的金融信息服务商高管表示,证监会愿景虽好,但上述基础数据库的建立在实际操作上有难度。

  打破“同质化”僵局

  目前,各家服务商的产品趋于同质化。同花顺董秘朱志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在面向机构用户的金融数据业务上,业内各家基本都采取“宏观经济+行业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及财务数据”的产品组合。而据记者了解,这一产品模式是万得资讯首创,朱志峰的话证实了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市场现实。

  据天相投资报告预测,2012年机构用户和高端个人用户潜在市场规模超过70亿元。数据显示,凭借高质量的基础数据和品牌认知,万得在机构金融信息服务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八成。因为垂涎机构市场肥美“蛋糕”,当前营收主要依靠个人投资金融信息服务的同花顺、大智慧等纷纷进入机构金融服务市场。

  不过,据了解,由于在产品模式上均照搬“万得模式”,同花顺和大智慧截至目前仍未对万得形成有力冲击。

  同花顺错误频发

  行业的广阔前景和竞争格局促使不少企业加速转型。

  营收主要依靠个人金融信息服务的同花顺近年来加速在利润丰厚的机构市场布局。同花顺2011财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为抢占机构市场空间而准备的“重磅炸弹”机构版金融数据库,项目已完成63.87%。然而,随着部署加速,市场对其产品数据准确性的质疑却在不断增加。

  据完全统计,从1月1日至今,同花顺已被用户曝出五大数据错误:创业板指单日数据、2011年证券发行统计数据、全国粮油批发价格数据、日本实际GDP数据和化纤及原料价格数据错误。

  同花顺2011年证券发行统计数据显示,沪市全年的股票融资额为0.0077亿元。但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2011全年共有282家企业在A股市场首发上市,220家企业实施股权再融资,全年股票融资5073亿元。上市公司债券融资1707.4亿元。核准上市公司资产重组69项,交易金额2369亿元。

  不少股民表示,5000亿元的股票融资额中,沪市不可能只贡献了0.0077亿元,巨额的资本都去了哪里。实际上,2011年有包括中国水电(601669)、庞大集团(601258)、方正证券(601901)、新华保险(601336)等多只大盘股上市,其中,仅2011年10月18日上市的中国水电融资总额就达到135亿元。

  此外,记者用“同花顺数据错误”进行百度搜索,竟找到相关结果约51.8万个。上海一位知名投资人表示,本土的金融信息服务商们要保有可持续的竞争力,首先还需修炼内功,把数据做好、做准,如此才有可能在未来做大产业蛋糕、甚至参与国际竞争。

热词:

  • 同花顺
  • 方正证券
  • 大盘股上市
  • 证监会主席
  • 信息披露
  • 数据业务
  • 万得
  • 大智慧
  • 蛋糕
  • 信息服务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