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奈的存款 扭曲的理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徐永 上海报道

  让陈浩(化名)总结过去一年对银行理财的感受,他沉思了一下:“扭曲”。

  他是一家城商行零售业务的负责人,过去一年,在大行存款战的步步紧逼下,他所在银行也顺应潮流建立了理财业务资金池,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实现翻番,2012年发行规模预计是400亿,对城商行来说不是小数。

  “零售业务主要考核中间收入,这项指标今年增幅达到80%。”超额完成任务的他不用担心团队年底的业绩考核。

  不过,过去一年基层零售员工基本处于“上班拉存款,下班拉存款”的状况,他年初考虑实施的客户细分及特色业务建设几乎无从谈起,更别提他一直想向管理层推动实施的主动负债管理。

  “最近有银行说利润太高不好意思,我也有类似感受。我们的业务十分粗线条,每年收入却保持高速增长”。

  但问及他会不会在部门内自我改革,改变其所说的“扭曲”时,他直摇头。

  “我虽然领导一个部门,但只是一艘大船上的小枢纽,无法改变整个银行的经营惯性,无法改变整个行业和大环境的问题。”

  资金池开启

  在年中理财业务资金池建立之前,该行的存款规模自开门红攀高后连续数月负增长。

  “资金池不是每家银行都有的,今年很多银行应该和我们一样,是追随大行建立的。”他说,正因为没有资金池运作,无法及时推出一些有竞争力的短时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上半年存款流失非常严重。

  这种状况是该行措手不及的,年初虽然预期到货币收紧,但没料到流动性如此紧张。

  于是该行加大存款促销力度,以往是月底冲一冲量,而今年存款指标已细化到每天,日贴息千分之五也是常有的事,高出正常存款利息部分,就通过各种费用摊销,员工需要找到各种报销单据填平,而通过虚拟利润考核体系,员工每拉来一天的存款,就能测算出自己的奖金比例。

  之后,理财业务资金池开始运作。

  资金池是一个形象的概念,在银行经营中反映出来就是一个操作流程和工作台账。理财资金募集完成后,并没有建立独立账户,而是“资金池”到“资产池”。资金池滚动发售滚动募集,资产池集合投资资产内部调剂匹配,资金部门主要控制的是“池子”的最低水位,只要流动性没有低于该水位,就不大可能发生大的流动性风险。在此基础上,和其他运作资金池的银行一样,通过期限错配、资产回购、内部利润转移等多种手段,比如投资的资产出现风险,就由银行自有资金回购,或者用其他领域的收入贴补理财业务收益等,达到理财产品时间短、高收益的要求。而该行的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也成功从去年的100多亿,增加到今年的超过200亿。

  同时,通过月底募集资金时间差、发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计入存贷比核算,但不在存款科目反映)理财产品等方式,理财产品发行极大缓解了银行的存贷比压力。

  “虽然规模翻番,不过同业一比,我们的业务还有差距。”陈浩说,其中一个指标就是到年底,该行的存款规模几乎回到了年初水平,并实现了正增长,“但今年理财业务真正做得好的银行,资金都转到理财部门去了,存款是负增长的。”

  不过,年底存款正增长也基本达到了银行的考核目标,该行的市场份额没有出现下降。而且随着发行规模加大,理财业务的中间手续费收入也在去年基础上实现了80%的增长。

  不确定性的2012

  即将到来的2012年,陈浩坦承,目前也不知道银行理财业务该如何发展,而宏观政策的不确定性,是影响理财走向的最大力量。“按照经营惯性,明年理财业务会在今年200多亿的基础上,上一个台阶到300亿规模,目标是400亿,但不确定性因素太多”。

  他认为,首先是监管层对理财业务监管力度的不确定性,2011年银监会在理财业务监管上已多次出手,涉及销售管理、风险控制、资金池运作、信息披露等多方面,9月以来还禁止销售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要求清理资金池理财产品建立独立账户等。

  目前多家银行都停止了1个月内的理财产品销售,但以周为单位滚动发行的产品是否属于变相超短期理财,资金池运作是否会完全禁止,独立理财账户如何规范等都没有明确规范。

  尽管如此,提升理财及零售业务的服务质量,一直在陈浩脑中激荡,比如电子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细分等,他希望明年能有所改观。

  规模控制

  表面上看,陈浩今年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他并没有很高兴,“这些理财产品是从银行角度来发行的,银行为了满足流动性管理和存贷比考核,助推了今年理财产品大爆发,但这些产品不一定是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普通投资者目前的投资渠道有限,完成产品销售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并不表示银行理财就没有问题。”

  他担心整个银行业的理财业务资金池就像一个旁氏骗局,用下一轮募集的资金去满足上一轮投资者的高收益偏好,而骗局总有败露的时候。

  “仅拼收益率,培养出的也是逐利且没有忠诚度的客户,其他行收益率只要稍微高一点,客户就被吸引过去了,对银行的长期经营非常不利。”

  不仅如此,对分支行的管理也让他困惑。每年对分行条线的考核,明明制定的是中间业务总收入,但最后讨价还价,分行还是希望总行细化目标,“存款要拉多少、理财产品要卖多少、保险要卖多少、基金要卖多少”,然后分行好把指标具体落实到每个客户经理,然后客户经理去完成这些指标。

  最终零售业务的表现形式仍然是拉存款、卖保险、卖理财,正因如此,今年该行的保险销售手续费还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甚至超过了一些银行自有业务的增长指标。这都让他觉得很不正常。

  “不知道其他银行主动营销客户的力度怎样,至少从城商行角度,主动培育客户是很缓慢的。”他表示,城商行在各地都有政府资源,比如社保、工资账户、市属国企账户等都优先放在城商行,这让城商行自然而然拥有了一些零售客户,“很多时候月底储蓄存款冲量,就是让对公大客户将资金临时转移到零售账户,真正新增的高端零售客户很少。”

  诸多问题,让管理零售银行业务多年的他,也时常搞不清楚该行的零售目标客户到底是怎样的。

  几个月前,他去其他城商行考察,发现其他银行已经开始发展私人银行业务,而该行目前的零售业务几乎没有分层,这也促使他思考到底该如何发展零售及理财业务。

  “多轮沟通下来,目前答案是中高端服务。”他认为,除了网点制约、二八法则外,大众化银行业务随着银行手续费率的逐步降低,利润贡献会逐步降低,城商行只有做好中高端客户,才有可能在零售业务上赢得发展空间。

  “而说到中高端客户,显然不是目前拉存款、卖理财就可以实现的。”他非常希望现代银行能做到主动管理负债,比如通过自有业务衍生出存款,或者可以比较顺畅的募集到资金来源,零售业务精力主要集中在做好服务,而不是目前的规模为大。

热词:

  • 理财产品
  • 理财业务
  • 理财资金
  • 资金池
  • 期限错配
  • 结构性存款
  • 理财账户
  • 存款利息
  • 城商行
  • 池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