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春节前或延续震荡反弹行情 不必看得过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杀跌,沪综指跌1.71%报2206.19点,深综指跌3.28%报818.18点。创业板继续惨跌,其收盘跌近5%,两天连续跌幅竟达10%以上。

  消息面对大盘是有较多扰动的,这也很明显。从外部看,上周五深夜,评级公司标普调降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欧洲国家评级。对于A股主力说,他们一般得提防更晚开盘的欧股大幅补跌,所以其护盘决心不太可能坚定,这或许是昨日收盘前半小时蓝筹股倒货的主因。

  欧债危机对A股的利空影响不可能只是一两天,而是中长期因素。笼统地说,前者应有两个主要传导路径:一是通过影响我国出口传递到A股相关上市公司,并影响我国宏观经济;二是通过引发热钱回流美国、日本、瑞士瑞典等北欧国家来影响A股,这种情况下,我国外汇占款还可能进一步下降,最终导致流动性不足。

  在内部,最大的消息可能是传说中的“改良版”的新股“荷兰式招标发行”。据证券时报说,该方案是指按照投标人所报买价自高向低的顺序全额中标,直至满足预定发行额为止,中标的机构以相同的价格(所有中标价格中的最低价格)认购中标的股票数额。

  应该承认,这个方案有点进步意义,但也有较大甚至是致命的缺陷。笔者认为,该方案只在熊市有用,因熊市中极易破发,机构不太敢中签,所以不敢乱报价。然而在牛市中,如果有一阵子新股均大幅盈利,那么极可能就出现机构胡乱报高价的可能。因此,这种方案会使中国股市极难再产生大牛市,因行情好时新股必然铺天盖地以极离谱价格发行。

  方案设计者如果心理足够阳光,那么就应设计为:报多高的价,那么就全部以所报高价认购。笔者弄不明白,难道这会有何不妥?笔者愚笨,还请方案设计者明示!

  昨创业板又受一击,除其自身定位偏高外,应也和上述传说中的新股发行改革方案部分相关。目前是熊市,如果采取上述方案,后面发的新股价格一般就会大降,而这会使已上市的以高价发行的创业板个股承压。

  大盘成交骤降,显示杀跌动能不是很足,或许只是机构投资者弄不清盘后欧股交易情况而暂时不敢硬扛而已。因此,大盘走势看似不好,但情况比想象的好些。

  从创业板指数看,如果今日低开,则正好打了对折,短期已经到位。一旦创业板阶段性止跌反弹,主流机构护盘就不会太累。笔者反而认为,当创业板短期明显跌到位时,要提防权重股大幅补跌。

  昨美股休市,假如欧股杀跌(截至笔者发稿,欧股小幅震荡),则今日A股低开应为买入机会;假如欧股上涨,则A股也可能高开并走出修复行情。

  从一般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可能不太敢持股过春节,因其不可能知道春节期间欧债危机会如何发展。因此,节前A股可能延续些震荡反弹行情,但暂不会走得太高,应等不确定性消除一些后才有机会走得更好。

  顺便说一下,投资者可注意定在今日上午10时左右公布的我国经济指标,这些指标包括去年12月的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零售额等。但也不必过度反应,因经济向弱一般为已知因素,除非和预期出入过大。

热词:

  • 郑眼看盘:春节前或延续震荡反弹行情
  • 不必看得过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