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过年持币还是持股 机构建议:控仓位防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方家喜

  尽管当前市场的反弹底气更显充分,但机构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节后股市走势仍将以震荡为主,因此投资者持币还是持股过年需要视情况而定,短期需预防不可预知的风险。

  节后市场仍将震荡

  对于最近的反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相比去年10月底与11月初市场的反弹,当前市场反弹底气更显充分,但是相比近期市场依然不断的“抽血”行为,从场外资金的有限增量供给来看,当前行情依然只能当作是一次超跌反弹行情,市场的上涨更多是源自于政策面信号的明确以及资金面的边际改善。节后市场将以震荡走势为主。

  招商证券表示,由于C PI数据持续下降及G D P增速放缓,因此货币政策微调宽松可期,在此背景下2012年中级反弹行情值得期待。从技术面观察,由于反弹有量且上涨速度较快,预计市场短期仍有上攻动能。春节长假在即,仓位较重投资者应关注假日期间消息面不确定因素。

  机构表示,整体来看,在一季度外围融资环境比较严峻的背景下,国外资金需求的紧张将会使得A股市场继续面临外围资金出逃的压力。而考虑国内实体经济的去库存与泡沫化,这会降低被动升值所带来的“吸引力”。因此,一季度在美元避险需求继续上升以及欧洲融资环境趋紧的背景下,机构预计国际资本整体将依然呈现外流趋势,相应地会部分对冲国内真实利率下行所引起的流动性改善。

  中原证券表示,经过近日大幅上扬之后,本轮反弹的格局基本确立,但考虑到春节长假将至,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可能会遭遇较大的变数,因此本轮反弹行情可能会更为复杂,但震荡反弹的格局不会轻易改变。节后A股市场继续维持震荡扬升的可能性较大。

  华泰证券则提示,总体来看,近段时间的反弹以煤炭和有色为主导,主要是基于技术面的超跌反弹,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拐点,欧债各主权债务国评级不断下调、国内经济仍处下滑通道、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及经济复苏进程都将给板块走势带来不确定性和压力,春节“红包”行情的可持续性仍需谨慎对待。

  建议控仓位防风险

  尽管节前市场持续走高的可能较大,但投资者担心外围局势会在春节期间恶化,导致市场观望气氛依旧浓厚。机构人士表示,持股过年的劣势是在过节期间国外市场有可能出现不确定因素,所以,持股量的多寡需要视情况而定。

  持续震荡的市场行情也加重了股民的决策难度。调查数据显示,在被问及年前准备如何操作时,有54%的股民选择“观望”,15%的股民直言“难以确定”。此外,有8%的股民选择“清仓”或“减仓”,23%的股民选择“加仓”过年。数据同时显示,各有31%、31%及23%的股民当前仓位分别为“轻仓”、“中仓”及“重仓”,分布相对平均。尽管操作策略不尽相同,但仍有多达77%的股民相信节后将出现新一轮的反弹行情。

  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任承德建议,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受流动性宽松利好影响较为明显,当前估值较低的投资品种持有。但从总体仓位来看,投资者仍应以持有现金为主。齐鲁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治的建议更明确:节前投资者应逢高出货,“把股票卖完过年”。

  “市场资金面的供求压力的确会对反弹行情的起始时期造成一定的影响。然而,这对于反弹行情并非决定性影响。”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指出“一旦市场的赚钱效应被带动起来,场内资金自然不会轻易外流,包括限售股解禁后也不会轻易被减持。”

  市场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短期需预防不可预知的风险。市场人士建议,稳健型的投资者可逢低逐步吸纳低估值的蓝筹股,对于年报预期较好的品种也可适当关注。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建议继续耐心持股,等待阶段性反弹之后,再考虑调仓换股等事宜。考虑到春节长假因素,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比例,以防不可预知的风险发生。如果节前维持较大涨幅,建议投资者高抛减持;如节前出现反复震荡行情,建议适当减持;若节前跌幅较大,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增持股票,持股过节。

  依次捕捉四大热点

  金元证券等机构建议,在操作上,投资者可以沿着低估值、超跌、业绩、补涨等顺序逐次捕捉热点。低估值权重股,如金融、石油石化这些跌无可跌的品种,在受产业资本开始增持的提振下逐步走强。前期估值下降比例较大的行业将有较大的上涨空间及较高的安全性,如水泥、煤化工、汽车、贵金属、白电、建筑装修、石油化工、煤炭行业有较强的估值修复需求。而年报季报预增股,业绩支撑行情也将持续。另外,由于前期消费板块下跌居后,预计补涨可能也将靠后。

  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勇也表示,投资者需警惕市场反弹之后回归经济基本面,应静待经济见底。邓二勇建议,在反弹行情中,投资者可以关注货币政策刺激下高利率弹性及财政定向宽松受益行业。热点包括:一是与消费电子以及全球产业转移密切相关的电子化工新材料股,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电子化学新材料类上市公司;二是消费板块,春节是全国老百姓给予的关注度最高的,春节前后半个月都属于节假日消费档期,所以整体社会消费总量与集中度较之其他节假日都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中信证券表示,从近日商务部的表态中可以看出,未来促消费政策将会继续延续下去,不过,刺激的重点可能跟以前有所不同,未来刺激的重点或在节能型、环保型的消费产品。如LED照明、太阳能光伏产品、新能源汽车等等。二级市场来看,利好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电子等与节能环保消费产品相关的上市公司,

  在行业配置上,中信证券维持对反弹沿着低估值、超跌、业绩、补涨的顺序判断,认为目前市场正由第一步向第二步演绎,短期推荐行业包括金融、地产、汽车、电力设备、建筑、通信、石油石化、食品饮料等。

热词:

  • 仓位比例
  • 反弹行情
  • 建议投资者
  • 中原证券
  • 金元证券
  • 持股票
  • 权重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