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熊锦秋:投资者宜顺从市场价值回归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熊锦秋

  在郭树清的带领下,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的治市举措。笔者认为,这些治市、救市等政策举措,都是围绕推动股市回归投资功能这个核心在进行,之前市场筹码炒作盈利模式已快走到尽头,投资者只有准确把握市场价值回归这个大趋势,才能趋利避害。

  之前股票投资获利主要靠筹码炒作,投资者把股票当做用来博弈的投机筹码,通过套取股价上下波动差价来获利,并不指望从上市公司那里获取多少价值回报。筹码炒作参与者可分成主力和散户两大阵营,两者都明白参与的只不过是一场智力游戏,主力比拼能否糊弄住散户,散户比拼能否洞察主力意图提前一步行动。主力要成功实现高抛低吸,有赖于对筹码的控制,也有赖于散户对题材概念认同度。因此,市值不大的中小盘股容易成为主力炒作目标;对于大盘绩优股,主力控盘困难,加上有些散户认同其投资价值,主力想骗取筹码也不容易,难被炒作。

  股票筹码式炒作的危害是非常明显的,主力发挥其信息、资金、持股优势,散户多数成为受害者,只会由此产生极少数散户幸运儿。筹码式炒作使得股价往往远高于其内在价值,在此基础上的资源配置往往低效。筹码式炒作伴随的高换手率产生巨大交易成本,则更让市场不堪重负。

  比如重庆啤酒,2011年其二级市场总交易金额达524亿元,市场为此支付的印花税成本就高达5000多万元,加上券商佣金等,总交易成本估计超过1亿元。而二级市场交易者2011年所能分享的上市公司利润估计不超1亿元,通过股票交易,投资者等于将这些利润拱手相让于市场之外的其他主体、自己则在相互白刃搏杀。

  经过重庆啤酒股价泡沫破灭、股价轰然垮塌事件,大资金也开始意识到筹码式炒作盈利模式的危害,不顾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操纵或豪赌爆炒,最终结果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遭遇恐慌性赎回的大成核心双动力基金对此反思:“组合内持有重庆啤酒的下跌对基金净值带来较大影响,本基金将在今后的组合管理中适度降低个股的投资集中度,加强组合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投资组合”。虽未正面承认市场操纵行为,但也对筹码炒作以及操纵之危害开始有所反思,后果确实是害人又害己。

  在治市新形势下,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更应树立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热衷筹码式投机炒作,是一夜暴富思想在作祟。投资者天天都想涨停板、几个月就想翻一番,正是在这种思维引导下,投资者才会斗胆参与股价波动剧烈的个股炒作。但是,平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基本面不会突变,主力在概念题材的掩护下放出巨大成交量强力拉抬,不过是为吸引散户跟风而释放出的诱饵,散户参与此类题材概念炒作,鲜有获利者,多数最终被套在高位。

  其实,若股民只抱较低盈利目标,比如跑赢CPI就行,这样反而容易盈利。当前治市的一个目标也是在推动股市回归平淡真实,现实中的上市公司不会突然捡个大金元宝,要想成功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这却有迹可循,投资者追随上市公司缓慢成功脚步才是投资真谛。中国GDP增长速度为8%左右,只要长期持有那些与中国经济共成长、运作比较规范的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应能跑赢CPI;比如,去年投资大蓝筹的投资者多数亏得较少,甚至还有盈利,现在市场中一些绩优股分红率已远超银行利率,这样的白马股风险应该较小。

  当前股市正处治市痛苦转型期,由于监管部门人手较为有限,要对庄家的所有恶意操纵等违法行为全部予以惩处还不现实,就是查处了,目前的法律环境也未必能让普通投资者获得相应赔偿。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散户都不参与筹码式炒作,庄家这个损人利己的盈利模式也难以为继;投机必被捉,普通投资者也需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投机、保护自己,实不宜参与筹码式炒作而沦为炮灰。

热词:

  • 投资者
  • 散户
  • 主力
  • 基金净值
  • 券商佣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