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踩业绩地雷 股民三天亏13%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此前市场明星股超日太阳突然发布消息称,2011年业绩不及此前预期,股价应声下跌,不幸踩雷的股民三天亏损13%多。据记者统计,已经有96家上市公司向下修正年报预告。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去年四季度业绩下滑较大,将有更多的公司向下修正预告,而这将直接影响股市的反弹高度。

  业绩下降超预期

  东山精密昨日发布消息称,今年全年业绩预计同比下降三成,而此前在三季报中,该公司表示,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悲观也仅下降10%,而乐观情况还会增长20%。

  *ST钛白(002145)也表示,公司预计2011年度亏损13500万元~14000万元,而此前预计的亏损额不到1个亿。

  科陆电子(002121)在三季报中曾预计,201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长0%~30%。但最新预告的业绩同比最高降幅可能达到20%,最好的结果是0%。

  而根据本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2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盛路通信(002446)、民和股份(002234)等96家上市公司向下修正了业绩预告。

  业绩突然“变脸”让不少股民措手不及。前期明星股超日太阳表示,修正后的预计业绩在7715.27万元~14328.36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下降35%~65%。而此前净利润增幅预计为50%~70%。该公司股价1月31日直线跌停。

  有股民告诉记者,他在春节前以13.50元的价格买入了20000股超日太阳,没想到却踩上了业绩地雷,仅三天就损失了13.26%。

  另外,东山精密、远望谷、彩虹精化等业绩变脸个股股价均呈现下跌局势。

  经营环境恶化

  对于业绩预期下滑的原因,各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但主要还是由于去年第四季度经营环境恶化。

  例如,科陆电子指出,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生产原料药的东北制药表示,2011年第四季度,公司主导产品维生素C市场价格持续低迷,进一步增加了四季度亏损。

  另外,对于部分主营业务涉及出口的企业,因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成为了业绩“变脸”的主要因素。

  “从最近的业绩修正公告看,超过80%是向下修正,这意味着去年四季度市场运行的糟糕程度超出上市公司的预期,预计近期还有更多公司发布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告,这将直接影响整个市场的反弹高度。”华泰联合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高送转”将成年报行情主要亮点

  每年的春节过后,以业绩大增和高送转为代表的年报行情逐步显现,但有机构分析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实际业绩多数比预期更糟糕,今年的年报行情将不会有太多的亮点,而高送转可能成为主要的爆炒点。

  受推出高送转预案消息提振,紫光华宇(300271)1月30日、31日开盘均一字涨停。紫光华宇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人民币(含税),同时进行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此外,刚刚公布高送转的民和股份、汤臣倍健、司尔特等也都表现不错。

  

热词:

  • 股民
  • 年报行情
  • 业绩下滑
  • 业绩预告
  • 业绩预期
  • 个股股价
  • 地雷
  • 上市公司
  • 送转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