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趁年报利好出货解套 机构抛弃业绩暴涨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即便市场热点被再次点燃,机构仍少了一点激情。

  记者发现,伴随着不少公司业绩预告的祭出,部分业绩表现尚可,抑或存在高送转题材的个股一改往年炙手可热的情况,被沦为机构们唾弃的筹码。

  2月2日,北京旅游(000802.SZ)涨停。根据公司此前的公告,2011年北京旅游业绩同比大幅上涨90%。然而根据盘后龙虎榜,机构赫然位列卖出榜首位。

  而上交所1月31日公布交易信息显示,当日,宁波韵升(600366.SH)、骆驼股份(601311.SH)分别在各自9.65%、9.71%的涨潮中,被机构一致出空。而其共有的特点是,两股在当日都有重大利好公布,且股价大幅上涨。

  其中,宁波韵升发布业绩大幅向上修正公告,预期2011年业绩增长200%-250%。与此前110%-150%的预测数据相比,其业绩增长几近翻倍;而骆驼股份则在公布净利增长20%的同时,初步拟定了“10转10派4元”高转送的2011年利润分配案。

  利好不言而喻,却不料成为机构出货的时机。数据显示,宁波韵升当日被四家机构合计卖出4025.32万元,占到该股总成交量的5.94%,与此同时,骆驼股份则被五家机构合计卖出达1.48亿元,占到其总成交量的41%。

  机构缘何逆向而行?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莫衷一是。

  而较为普遍的看法是,某些机构很可能是出现资金调配的需要而被迫出清个股,以此寻求更多短线运作的机会。

  机构意在解套?

  “从走势上看,两只个股近期存在高位调整的需求。股价探底回升之后,涨幅都比较大。加之市场不稳,趁高出货是较为明智的选择。”北京某中型券商自营部人士如此对记者说。

  K线显示,宁波韵升年前随大盘经历一轮深度达33.37%的调整,于年底探底13.24元,此后股价一路上扬,截至昨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涨幅竟高达36.48%。而骆驼股份近一个月也涨幅喜人,尽管其间时有震荡,但整体涨幅也有逾20%。而1月上证综指涨幅却仅为5.68%。

  从三季报看,两只个股几乎都被基金、信托等机构重仓,机构密集出货该股也不足为奇。

  财报显示,2011年三季度末,宁波韵升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易方达系有三只基金合计持仓2366万股,位居机构榜首;华夏系则有两只基金新进,合计持仓2155万股;除此之外,东吴行业基金新进持仓507万股;泰达宏利行业基金也持有402.67万股。

  骆驼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也是机构扎堆。其中,2家基金、1家保险、7家信托资金合计持有2889万股,其中私募基金泽熙三期在第三季度新进持有438万股。

  据前述券商人士称,如果机构在第四季度不存在因调整资产配置的需要而被动减仓的情况,则在该股上明显没有浮盈。而个别基金机构要保证净值的上涨,势必要选择在高点出仓。而既有的经验表明,市场缺乏做多动能的情况,风险会越来越大。

  “市场整体行情难以复苏的情况下,个股长期而言也难有上佳表现,因此短期的利好对股价的支撑仍难以持续,机构自然选择部分出仓。”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年报或现阶段性机会

  不过,一资本管理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某些个股业绩在去年经济环境较差的情况下表现出的成长性值得关注。“2012年的大多数行业仍然处于低谷,去年表现尚可的企业很可能会继续发力。即便整体行情不稳,但在局部时点仍存在机会,比如年报季报披露的当口。”

  对于前述个股出现的情况,有市场人士也认为,机构或可能是短期操作策略,其后会寻求最佳时机再次介入。“每年的年报披露是A股雷打不动的一波行情,机构基本会在个股上乱窜,游资更是如此。”

  事实上,与宁波韵升、骆驼股份有着类似境况的还有民和股份(002234.SZ)。尽管行业属性不同,但该股也在公布业绩高增长且高送转的当天被机构出清。

  值得注意的是,接盘机构筹码的营业部几乎都是屡见于市场的游资。从操作路径看,其与机构常进行接棒赛跑。因此,机构趁势出空,而后期接力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机构在年初一般都有资金运作计划,有些行业标的调仓配置,有些是为诸如年报的阶段性行情做准备。要在年报行情中脱颖而出,不仅需要好的标的公司,还要有充足的资金运作。所以在利好释放的情况下出清个股也比较正常。”前述自营部人士如此说。

  但尽管如此,对于某些机构而言,个股业绩是否会昙花一现仍较疑虑。前述市场人士提醒记者,目前出现类似现象的宁波韵升、骆驼股份主要与汽车行业密切相关,而该行业在2012年恐怕并不算景气。

热词:

  • 年报行情
  • 年报季报
  • 利好
  • 出货
  • 个股业绩
  • 券商人士
  • 机构重仓
  • 解套
  • 业绩增长
  • 年报披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