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分红新政效应蔓延 上市公司或推丰厚预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红新政推行4个月后,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分红回报正逐渐明朗。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40家上市公司发布分红预案,与2010年年报披露情况相比,于年报公布之前先行抛出分红预案成为2011年年报披露一大特点。在40家公司中,共有14家公司分红预案先于年报公布,一改往昔上市公司分红预案与年报同时披露的局面。

  有券商人士指出,“随着A股市场分红机制的建立,还有A股投资者的不断成长,未来A股将会更加看重分红,且对分红指标的关注将会从绝对红转送额转移到股息率上面。”

  高分红预案频繁发布

  根据记者统计,在已发布年报的40家上市公司中,今年共有14家上市公司选择在年报披露前先行抛出分红预案,占比高达35%。

  上述提前发布分红预案的公司多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而主板公司则数量较小,截至2月8日,仅有华业地产(600240.SH)、芜湖港(600575.SH)、骆驼股份(601311.SH)三家主板上市公司先于年报发布分红预案。

  从已发布的14家公司分红预案来看,其分红力度均较大。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创业板公司紫光华宇(300271.SZ)拟以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暂列A股派现王榜首;中小板公司民和股份(002234.SZ)紧随其后,均拟以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而主板公司骆驼股份则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股利4元(含税)屈居第三。

  记者统计2011年A股分红派现榜单可以发现,提前发布分红预案的公司更是占据大半江河。在分红派现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均属于在年报披露前就已抛出高转增方案。

  其中,尽管定于2月29日才发布年报,但分红王紫光华宇却提早一个多月就已经将分红预案先行发布。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业绩暴增310%—330%的民和股份,紫光华宇2011年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3%-23%。

  庞大的未分配利润或是紫光华宇本次实施高转送的直接原因。光华宇在分红预案中指出,“公司近三年(2008年度、2009年度和2010年度)未进行利润分配,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的未分配利润约为2.3亿元-2.5亿元,上述利润分配预案有利于与全体股东分享公司成长的经营成果。”

  分红新政效应

  对于预先披露分红预案,有上市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回答记者,“虽然交易所并不限制提前发布分红预告,但今年好多三、四月份预计发年报的公司都选择先行披露分红预案,往年这种情况几乎很少。”

  上述证券部人员表示,“参考企业自身情况,提前发布分红预告对投资者比较负责。”

  事实上,有多家公司在分红预案中提到,本次分红方案除公司业绩增长稳定外,也与证监会鼓励分红有关。

  如鸿博股份(002239.SZ)就表示,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和业务的开拓,有扩充股本的迫切需求,同时,公司保持长期积极稳定回报股东的分红策略,根据中国证监会鼓励分红的有关规定,在保证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情况下,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65元(含税),同时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9股。

  而在分红政策的不断推动下,有券商人士认为,随着A股市场分红机制的建立,还有A股投资者的不断成长,未来A股将会更加看重分红,且对分红指标的关注将会从绝对红转送额度转移到股息率上面,有利于成熟资本市场的构建。

  “对于近期在弱势环境下受挫的再融资企业,则更应该利用这个机会重视分红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影响,由一味的伸手要钱转变为积极回馈投资者,这样才能在市场情况不好的时候成功完成再融资。”该人士表示。

热词:

  • 分红预案
  • 上市公司
  • 分红派
  • 券商人士
  • IFIND
  • 分红方案
  • 投资者
  • 新政
  • 含税
  • 股息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