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源股决定2132点的反弹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0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点击查看最新行情  本周四,上证综指有再次突破3067点以来下降通道上轨的迹象,虽然有效性尚待进一步确认,但因该下降通道不断向下倾斜,上证综指已基本摆脱该下降通道的约束,故此2132点开始的反弹级别比之前的高。但笔者依然认为,2132点并不是年内最低点。只是短期内上证综指将围绕2260点展开震荡拉锯走势,跌破2132点尚需时日。

  2132点反弹的动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市场对养老金入市的预期;二是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但养老金入市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并不意味A股市场大级别的底部就此产生。笔者注意到,上述两点与2004年A股市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有很大的相似性,主要体现在事件发生的时机相似,在A股市场第二次大轮回调整的第三阶段,有关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企业年金入市等是引发调整途中抵抗性反弹的主要因素。目前A股市场正处在第三次大轮回调整的第三阶段,引发反弹的诱因是养老金入市。

  2004年8月31日,证监会暂停新股发行,发布《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当日上证综指收盘报1342点。

  2004年10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先行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当日上证综指收盘报1310点。

  2004年10月25日,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当日上证综指收盘报1311点。

  2004年11月4日,央行 、银监会 、证监会共同修订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公布并施行。根据《办法》,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自营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券和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作质押,从商业银行获得资金。当日上证综指收盘报1305点。

  2004年11月10日,劳动保障部与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意味着企业年金入市即将启动,当日上证综指收盘报1354点。

  2005年2月1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保险资金获准独立入市操作,当日上证综指收盘报1278点。

  有意思的是,上述利好政策的发布都集中在第二次大轮回调整中,耗时三年形成的大平台整理1300点至1750点的下沿或刚跌破下沿时,但第二次大轮回在998点终结,随后迎来998点至6124点第三次大轮回的上涨阶段。这次第三次大轮回调整中,也耗时三年形成2319点至3360点大平台整理,同样在2319点附近也有利好政策或利好预期,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笔者认为,养老金入市只是给2132点反弹一个理由,上证综指跌破2132点只是时间问题,但还要费一番周折。

  2012年1月份,美国非农业就业人数环比增长24.3万人,为2010年5月以来的新高;失业率连续5个月下降,从2011年12月份的8.5%下滑至8.3%。近期就业市场持续改善表明美国经济好于市场普遍预期,但这是2011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暂时性走强的滞后反应,并不能预示未来。相反,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避险情绪以及市场因素导致的美元持续升值将对美国的贸易部门产生负面影响。

  虽然市场情绪乐观,但希腊债务减记问题与经济改革进程一再拖延,能否获得下一笔贷款以避免无序违约存在不确定性。今年2、3、4月份是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重债国的到期债务集中偿还期,欧债危机可能再度爆发。随着债务危机的持续、深入演化,欧元区消费者和企业获得信贷的难度加大、成本上升,陷入经济衰退的国家将越来越多,欧元区整体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断上升。欧元区经济、金融风险将会向欧洲以外的地区溢出,世界经济新一轮下行风险重大。

  目前国内外因素都不支持A股市场走出趋势性行情 ,鉴于2350点之上的巨量换手,以目前两市成交量很难在2350点之上站稳。而美国、欧洲股市连续上涨后随时可能出现调整,美元指数日线级别的反弹也可能随着出现,若此,国际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也面临调整压力。应该说,这轮有色金属、稀土板块、煤炭股等资源股的上涨基础并不扎实,而资源股反弹的力度、持续的时间,将决定2132点能走多远。

热词:

  • 上证综指
  • 养老金入市
  • 保险机构投资者
  • 资源股
  • 询价制度
  • 2004年
  • 证监会
  • 市成交量
  • 收盘报
  • 新股发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