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指波幅指数期货下周登场 助大户管理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港交所(00388)近年锐意拓展衍生产品市场,新作是于下周一(20日)推出恒指波幅指数期货,交易科主管戴志坚期望,有助窝轮发行商等机构投资者管理波幅风险,并成为指标提高市场透明度,做大期权市场。

  冀建立市场指标 提升透明度

  经常听到(投资者投诉)正股、指数价格变动了,期权却不跟随,这是忽略了引伸波幅影响……不同(期权)产品,引伸波幅都有不同,现时整个市场缺乏焦点。戴志坚接受访问时表示,推出恒指波幅指数期货后,希望能为恒指期权建立标准化指标。

  相关期货合约是以恒指波幅指数为基础;后者参照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幅指数(VIX)编制方法,计算即月及下月恒指期权上下最接近20个行使价的价格变化,以量度恒指的预期波幅变化。

  本港期权相关产品的买卖相当活跃,2005年以来恒指期权的成交张数累升4.6倍,去年窝轮成交亦占大市15.4%,有关产品定价皆取决于相关资产价格及引伸波幅。

  反应料慢热 无意禁散户参与

  波幅指数期货结构复杂,戴志坚相信这将会是慢热产品,初期集中于机构投资者及熟习期权买卖的投资者。但港交所未有打算禁止散户投资,认为普遍投资者也理解何为引伸波幅,港交所将做足教育工夫,相信经纪层面亦有足够规范,为市场把关。

  以上周五恒指波幅指数收报23.56点,期指合约每1点5,000元计,合约面值约11.78万元,仅及恒指期货合约9分1。港交所初步预期孖展按金约为合约值的23%,以此计算入场费低至2.7万元。另将有3家期货行任市场庄家,为波幅期指开价。

  轮商对冲工具 另类投资之选

  戴志坚认为,期权市场必须有足够的深度及流通量,作为计算波幅指数的基础;而波幅指数期货作为有效管理期权波幅风险的单一工具,有助深化期权市场发展。

  他解释,窝轮发行商等机构投资者,现时要管理期权组合引伸波幅引发的风险(vega risk),往往须购入更多期权对冲,当中涉及改变相关持仓量带来对冲值风险(delta risk)。

  波幅指数期货价格只根据市场波幅上落而变动,与资产价格变动相关度低。戴志坚相信除可能用作对冲工具外,对冲基金甚至传统基金,亦可能将此与股市相关度低的产品作另类投资,甚至成为股票、商品等以外另一种资产类别。

  主要窝轮发行商高层及外资期货交易员均表示,波幅指数期货合约理论上有助管理恒指期权组合的风险,但如何应用仍要一段时间熟习,而最重是产品须先建立足够流通量,才会考虑开仓参与。

热词:

  • 波幅
  • 指数期货
  • 指数收报
  • 期权
  • 合约理论
  • 期货合约
  • 管理风险
  • 持仓量
  • 大户
  • 港交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