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大霄:IPO不审远未到时候 短期较难影响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渐进式地逐步市场化才是新股发行改革的选择

  近日有报道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上任不久后的一次内部场合中曾发出“IPO不审行不行?”的惊人之问。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引来众多市场关注的当下,郭主席之问无疑再成市场焦点。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郭主席发问更多是一种引发各方讨论的“头脑风暴”,当前的市场成熟度还远远未到实行注册制的时候,渐进式地逐步市场化才是新股发行改革的选择。

  彰显改革思维和魄力

  2月11日,《经济观察报》援引证监会一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的话称,在上任不久之后的一次内部场合中,郭树清将“IPO不审行不行?”这个惊人之问抛给了证监会发行部官员和发审委委员。该委员认为,这只是郭树清在试探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水深水浅,他也知道郭树清主张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真正想做点事,但他依然惊讶郭能有如此的举动,敬佩之余亦担心其将遭遇的阻力。

  自去年11月郭树清入主证监会之后,可谓新政频频,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到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再到推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无一不成为市场的引爆点。而新年伊始,关于证监会酝酿推动IPO审批阳光化的消息也不断,但提出“IPO不审行不行”的疑问,确实有点让市场出乎意料。

  短期较难影响市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郭主席提出这一问题或许更多的是一个拓展性的探讨,来一场“头脑风暴”,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一步到位的取消审批直接过渡到注册制显然条件远远不具备,其间需要一个过程。“应该说渐近式的市场化才是改革的方向,目前首先要解决的发行价过高的问题。”李大霄表示。

  而郭主席之问会否像之前的关于养老金入市、强制分红等的谈话一样给市场带来短期影响呢?李大霄表示这种可能性很小,本周市场可能会振荡,但中线回暖的格局不会改变,“我还是坚持市场是慢牛的观点”。

  事实上,在春节前后市场回暖之后,市场对于新股发行的担忧似乎明显少了很多。比如上周上市的华录百纳一改此前新股首日破发或微涨格局,大涨20%多,而上周的发审和发行也没有缓和迹象,但市场却屡屡创出反弹新高。有分析认为,本周三将迎来大盘股中交建的发行,或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但不改市场向上趋势。此外,另一家中小板公司卡奴迪路也将在本周发行。

热词:

  • IPO
  • 李大霄
  • 养老金入市
  • 卡奴迪路
  • 市场焦点
  • 市场成熟度
  • 破发
  • 新股发行
  • 头脑风暴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