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工装备规划重点培育5-6个总承包商落谁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4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金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工装备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 重点培育5-6个总承包商

  上海证券报 于祥明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于近日正式由工信部等几部门发布。《规划》提出,到2015年,整个产业的年销售收入将达2000亿元以上,其中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国际市场份额达到20%。并且,《规划》提出重点培育5-6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总承包商。

  中国海洋工程网专家预计,随着我国海洋战略的逐步清晰,未来我国海工装备千亿的巨大市场空间也日益明朗,整个海工产业正在步入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代。

  细化四方面发展目标

  去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下发《关于印发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2011-2020)的通知》,将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而此次发布的《规划》,细化了四方面发展目标。

  一是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根据《规划》,到2015年,海工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率较“十一五”末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国际市场份额达到20%;到2020年,年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率再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国际市场份额达到35%以上。

  二是形成若干产业集聚区和大型骨干企业集团。重点打造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3个产业集聚区,重点培育5-6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总承包商。三是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四是关键系统和设备的制造能力明显增强。2015年,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关键系统和设备的配套率达到30%以上,2020年达到50%以上。

  拓宽相关企业融资渠道

  为促进上述发展目标的实现,《规划》部署了加快提升产业规模等主要任务,包括支持企业利用现有修造船设施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加大企业兼并重组力度等。《规划》还提出,将从积极培育装备市场、规范和引导社会投入、完善财税和金融支持政策、加大科研开发支持力度、推动建立产业联盟、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等方面出台政策措施,积极推进《规划》目标实现。

  《规划》强调,新建大型海洋工程装备专用基础设施项目需报国家核准;支持保险机构建立保险机制,为用户采用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设备提供保险;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有效拓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融资渠道等。

  据悉,工信部还将会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制定《规划》实施方案,建立各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对此,中国海洋工程网首席分析师易海文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即使在去年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全球海工装备保有量却稳步增长。据预测,随着中国海洋工程行业的发展,海工支持政策的频发颁发和落实,全球海工装备制造中心向中国的转移,未来几年,中国海工装备全球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预计到2015年有望达到规划提出的20%目标。

  政策确立战略地位 海洋工程成资本新蓝海

  目前我国海域共有油气资源量350-400亿吨石油当量,但深海油气开发技术落后,缺少必要的深海油气资源钻探、开采和生产装备,所以开采程度和平均探明率相对较低。随着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技术的提高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我国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南海深海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并首次将南海权益列为中国核心利益。据悉中石油已获批准在南海1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勘探,中海油也已获准在南海7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域勘探开发,中石化则主要开发东海油气资源。

  截至2009年底,国内在生产油气田77个,平台150座,在建10座,海外油田管理140余座,海管4813km(在建173km),海底电缆380km,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FPSO)17艘,水下井口已建成6套,陆上终端已建成11座、2座在建设中(海外终端管理1座),这些海上工程装备和设施使中国海油具备5000万吨油当量的生产能力。据我国海洋石油2015年远景规划,中国还要增加5000万吨的海洋石油产量。未来5年,我国将有30多个油田待开发,需建造70多座平台,新建和改造10多艘FPSO,其中中海油需建造55座海洋平台,6艘FPSO,4个陆地终端、铺设海底管线1000多公里,投资总量每年将以数百亿元以上递增。

  纵观海外,如韩国和新加坡等,其海洋工程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而中国政府在发展海洋工程方面更是非常重视。从2006年以来已经多次在《国家中长期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2011)》等文件中明确提出了重视海洋工程发展,尤其是实现海洋工程技术自主创新。2011年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下发《关于印发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2011-2020)的通知》,明确海洋工程装备是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提出到2015年和2020年的发展目标,为保证目标的实现,还从加大支持力度、鼓励研究开发和创新、改善金融服务方面给出了明确的表述。目前《“十二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发展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在中国的近海大陆架和大陆坡建设将加快,带动的海工装备总投资预计为2500亿-3000亿元,年均500亿元人民币以上。

  (作者系东方证券分析师) (证券时报 )

热词:

  • 规划
  • 海工
  • 海洋油气开发
  • 水下井口
  • 石油当量
  • 油气资源量
  • 装备制造业
  • 工业增加值率
  • 总投资
  • 规划纲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