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上市公司向内地放贷 年利率40%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内地中小企业仍为资金紧缺而烦恼时,香港上市公司向内地中小企业提供小额信贷业务的市场渐成规模。

  “粗略估计,目前业务涉及小微贷款的香港上市公司不少于30家。” 香港资深股评人蔡清伟指出,小微贷款的高额收益率吸引了不少资金富足的上市公司。

  “内地私营企业目前在香港金融市场的贷款年利率普遍在30%至40%之间。”一位港股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即便是一家达到上市公司规模、财务状况不错的公司,如果在香港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募集资金,普遍需要付出超过30%的年利率。如果借方对贷方抵押品不满意,年利率一般不会低于35%。

  券商转营小额贷款业务

  “香港券商发放小额贷款的情况一直都有,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该市场已渐成规模。”上述基金经理透露,目前,在香港市场拥有足够资金规模从事小额借贷的券商大概有6至8家,其中包括一些中资券商。

  佣金、经纪业务,以及孖展借贷(又称:保证金借贷)业务一直是香港券商盈利的主要来源。2011年下半年以来,港股市场的萧条以及佣金减价战的局面,让不少香港本地券商将业务转向为企业经营提供贷款。

  “香港证券行用于小企业借贷的资金,主要来自证券行本身资金及关联公司提供的资金。”资深股评人蔡清伟告诉本报记者,小企业的抵押品主要是房产或股票。

  以上市公司、港资券商天行国际(00993.HK)为例,2011年下半年,已先后公布9次贷款交易,贷款金额由3000万港元至1亿港元不等,一共贷出6.51亿港元。在已公布的9次贷款交易中,贷款年利率在20%至3...全文 > 34条相同新闻 >

热词:

  • 上市公司
  • 券商盈利
  • 香港金融市场
  • 放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