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指半年线有效突破 反弹格局或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5月初大盘跌破半年线之后,便经历了8个月时间的持续调整,直至今年1月初创下2132.63点的阶段性新低。此后,大盘迎来持续反弹,并在最近三个交易日有效突破了半年线阻力。而半年线向来被市场视为“牛熊分界线”,这也使得投资者对于后市颇有期待。那么,在市场环境转暖但不确定性犹存的背景下,跨越半年线后的大盘将何去何从呢?

  楔形形态破除

  拓展了反弹空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重利好的支撑是刺激近期大盘反弹的主要动力。而从全年来看,运行环境的改善使得震荡走高成为“大概率事件”。技术上看,目前沪指成交量放大到1000亿元,短期均线系统呈多头发散态势,K线放量站稳半年线,短期有望延续反弹走势。以目前的量能水平和市场热点来看,大盘已经突破楔形形态,拓展了反弹空间。而对于后市的反弹目标,首先要看前方2450点附近的缺口位置,其次看2500点一线套牢盘的压力位。

  有分析人士表示,周四大盘呈现窄幅震荡格局,并最终确认了对半年线的有效突破。短线均线系统呈现发散态势,5日均线上穿半年线,预计下周10日均线有望上穿半年线。而60日均线开始走平,并有上翘趋势。因此,从均线系统排列来看,大盘反弹格局保持良好。对于前期市场所担忧的楔形形态,由于临近末端的放量走强,已经破除,突破后会有一个短线回踩,同时也是对2400点的整固。而从消息面来看,利多方面因素开始发酵,并得到市场资金的呼应,随着场外资金的陆续进场,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利好。

  反弹非反转

  仍面临诸多考验

  在对市场整体运行趋势作出乐观判断的同时,不少业内人士也坦言,受制于一些不确定因素,即使突破了半年线,反弹高度仍是未知数,阶段性的反弹并不等于趋势性的反转。因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始终是决定大盘走势和股价的最根本因素。从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到逐渐出炉的年报来看,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的行业差距开始显现。而除了业绩因素外,宏观经济环境中的各种不确定性也在制约着市场的走势。因此,运行环境趋于改善或推动A股震荡走升,但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使得大级别行情目前还难以出现。

  分析人士指出,2300点-2600点是近两年的第一个密集成交区,而周三市场的放量更像是进入到多头消耗阶段。市场存量资金会抓紧3月中旬前的时间窗口,完成个股的补涨,这个阶段是游资类品种集中表现期,以消耗完多头最后的能量。现阶段市场的特征与去年的4月中上旬、7月中上旬、11月中上旬的磨顶阶段无异。只不过由于此轮反弹节奏上是稳扎稳打,并没有出现放量拉升等逼空走势,使得其头部的构筑也会较为复杂。加之消息面和政策面尚可,短期空头所期望的急跌也很难出现,更多会以高位反复拉锯为主。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个阶段不难操作,只需盯紧量能即可。若量能开始逐步缩减,在跌破10日均线时从容离场即可。

  本报记者 蔡云舟

热词:

  • 线阻力
  • 沪指
  • 反弹格局
  • 反弹空间
  • 决定大盘
  • 级别行情
  • 大盘反弹
  • 震荡格局
  • 业绩因素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