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产“机群”欲起飞 银行走进“安全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常,行业板块的成交金额占比能够较为准确地衡量场内资金的结构化偏好,并可释放一定超买超卖的信号,因此有助于发掘机会、防御风险。统计显示,上周房地产产业链的成交占比出现明显拉升,不过大部分板块较历史高位仍有一定距离;而成交占比底部徘徊的交通运输板块以及银行板块则具备一定的防御性。

  房地产产业链:成交占比显著回升

  房地产板块对指数的贡献较大,加之上下游产业众多,联动效应明显,因此上周的启动令市场由此前的浅吟低唱转为高歌猛进。而房地产以及上下游板块的爆发主要缘于股价的补涨需求以及产业政策底预期。

  一方面,在1月6日至1月20日的本轮反弹前段,有色金属、采掘、黑色金属和金融服务板块领涨大盘,涨幅分别为21.29%、14.82%、11.17%和10.43%,而房地产板块累计上涨9.63%,落后于其他“四朵金花”,存在一定的补涨动力。另一方面,近期频频传出地产政策微调的传闻,撩拨了“人心思涨”的市场情绪。实际上,房地产政策紧缩空间不大已是事实,政策即便不会立即出现“拐点”,也已基本见底,因此,些许的风吹草动都能掀起地产板块的涟漪。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申万房地产、建筑建材和家用电器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均较前一周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房地产的周成交占比为7.36%,突破了2006年以来的平均水平6.69%;建筑建材行业为5.79%,超过理论上限5.64%(平均值+1个标准差);而家用电器升至2.13%,大举突破了1.72%的理论上限,成为2006年以来的次新高。

  从成交占比来看,房地产行业尚未突破理论上限,较历史高位也仍有不小距离,因此理论上并未超卖,短期仍有上攻动力;建筑建材行业虽然升至理论上限,但距离历史高点相去甚远;而家用电器行业已经逼近历史最高点,“超买”信号开始出现,短期需注意风险。

  交运银行:成交占比底部徘徊

  截至上周五,不少行业的周成交占比依然在底部徘徊,比如钢铁、电力、交通运输行业;其中,交通运输在底部徘徊的时间最长,偏离理论下限的幅度也最大。另外,银行板块成交占比在理论下限附近,成为权重股中最为“安全”的品种。

  具体来看,截至上周五,申万交通运输行业周成交金额占比为2.11%,大幅低于2006年以来5.10%的平均水平以及3.17%的理论下限(2006年以来均值减一个标准差)。从时间长度看,2011年5月下旬以来,交通运输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就始终在理论下限的下方徘徊。从这一点来看,该指标存在较强的向上回归动能。不过,指标走出困境需要“催化剂”,作为与经济运行关系密切的交通运输行业,经济的阴晴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资金对该板块的态度。资金偏好的“超跌反弹”固然可能,但真正向上突破还需要基本面的支撑。

  另外,后市指数能否继续上攻,权重股的作用自然不能小觑。“五朵金花”之中,房地产行业的成交占比刚向上突破均值,有色金属和煤炭目前回落至均值,钢铁板块虽然低于理论下限,但缺乏基本面支撑,金融板块整体处于均值下方,其中银行板块的安全性尤为突出。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具备业绩支撑的银行板块有二次起跳的可能;即便市场陷入调整,银行板块目前也处于安全期,有望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热词:

  • 银行板块
  • 安全
  • 占比
  • 偏离理论
  • 权重股
  • 机群
  • 金融板块
  • 涨大盘
  • 安全期
  • 超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