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劲拓股份突击拼凑 “高科技企业”谋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劲拓股份”)于近日发布创业板上市申报稿,但细看发现,是打着新兴产业幌子的传统企业。所谓的高科技资产仅是上市前突击购入,作为上创业板的敲门砖。

  突击拼凑而成的新兴产业

  创业板,其创立的主要目的是为新兴产业的公司提供集资途径,助其发展和扩展业务。新兴产业指的是从事高科技业务,并具有较高的成长性的经营业务。但由于国内的创业板创立不久,机制仍不完善,产生了一些制度漏洞可钻,导致很多原本业务平平的传统企业通过花一千几百万的资金收购一家有“创业板”概念的子公司资产,从而获得“创业板”的光环和条件,成功上创业板后以数十倍市盈率发售股票,融得数亿资金,并且拥有后续享受高市盈率融资的上市平台。上述现象目前来看屡见不鲜。

  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发布创业板上市申报稿,本次申请上创业板,主要是希望融资1个亿募投SMT焊接设备及AOI检测设备扩产项目,和4000万元募投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招股书显示,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焊接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焊接设备业务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82%左右,为主要收入来源。但该方面业务属于非常传统、且没太大科技创新含量的业务,目前相关制造技术国内厂商均已掌握,产品的国产化程度已较高,因此近几年来,国内生产厂商之间的竞争加剧形成买方市场,相关设备价格逐年下降,呈现出一片红海的商业格局。若单单依靠该部份业务申请上市,劲拓股份完全不符合上创业板的资格。

  于是,公司于2009年(首个上市申请审计年)出资1481万购买运英软件的资产,正式介入带有新兴产业概念的的AOI检测设备和PECVD设备业务。并于招股书中多次强调AOI设备(Automatic Optic Inspection的缩写,自动光学检测,基于光学原理对焊接生产中遇到的常见缺陷进行检测。)于国内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也是此次IPO募投的主要投资方向。

  很明显,花一千多万买入一间高新科技的企业,上市前突击拼凑而成的创业板概念企业。若成功上市将能融得数亿的资金,是非常划算的生意。但如此短时间拼凑出来的高新企业,上市圈钱的意图似乎大于融资发展主业。AOI设备业务能否与企业的主业形成协同效应,达到公司所描述的高速发展,是一个主要疑问。毕竟,目前来看,AOI业务只是劲拓自动化上创业板的一块敲门砖。

  招股书显示,2011年AOI设备的收入为2600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8%;主要收入来源还得依靠传统的焊接设备,其占营业收入的81%。

  用应收账款做高利润以求卖个好价钱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净利润从2009年的1513万增长至2011年的4077万;而在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5.6%。

  但细看其财务报表,2009年至2011年末,发行人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795.80万元、5168.77万元和7564.65万元,2010年末和2011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比同期增长84.88%和46.35%。由于应收账款的剧增,经营现金流也从2010年的3045万元大幅下滑至2011年的1931万元。

  可看到,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是利用应收账款大量挂账而成的,现金流跟净利润严重不对应。此举的目的,也是为了做高每股收益,上市卖个好价钱。(来源:投资快报)

热词:

  • 创业板
  • 高科技企业
  • 自动光学检测
  • PECVD
  • 上市申请
  • AOI
  • 招股书
  • 2009年
  • 焊接设备
  • 应收账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