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通部研究界定高速合理回报 相关公司或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目前社会关于高速公路收费过高的质疑,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去年高速公路收费大清理以来,交通运输部着手研究一些高速公路收费利润率过高的问题,并希望通过调整《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改《公路法》等法律法规,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或划定合理回报率

  从去年6月份开始,由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新闻办和交通运输部五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全国收费公路的专项清理工作。各个省区市已经在去年年底之前相继向社会公布各省摸底的结果。

  一些“天价收费公路”、暴利收费公路等现象也随着大清理逐渐浮出水面。以大众熟知的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为例,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总投资11.65亿元,至2005年底已收费32亿元。据媒体估算,到收费期满的2026年底,其还将收费90亿元。

  上述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些年来中国高速公路快速的发展,得益于“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但是在实际高速公路收费过程中,不排除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大多数已经转让经营权的高速公路效益很好,但是政府没有给这些投资商合理回报做出一个界定,导致一些高速公路暴利收费的情况。”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1月,全国有收费公路的所有省份均已公布收费公路调查摸底结果。通过查询,除西藏无收费公路外,其他30个省市收费公路累计债务余额近2.3万亿元,收费公路2010年收费额为2859.46亿元。

  面对一些路段的高速公路收费利润率较高的情况,据上述人士介绍,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着手研究如何界定收费公路的合理回报,并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下来。当收费公路的利润大于合理回报时,国家可以要求这一公路降低费率。

  相关公司业绩或受影响

  沪深两市目前共有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高得惊人。据数据统计,2010年毛利率达到50%以上的有15家,毛利率在60%以上甚至80%以上公司也可见到,远远超过被指为暴利的房地产行业30%-40%的毛利率。

  虽然高速公路行业毛利率较高,但其净资产收益率却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盈利能力相对低下。从全行业来看,“暴利行业”徒有其名。

  据数据统计,2010年高速公路板块19家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49%。“一般来说,由于高速公路的修建60-70%需要依靠银行贷款,所以高速公路行业净资产收益率一般要在12%以上才行。”一位业内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其实高速公路整体盈利水平都不太高,只有少数路段的收益会比较高,所以政策对行业的影响总体比较有限,相对应对物流企业的利好范围也比较小。”上述分析师表示。

  

热词:

  • 合理回报
  • 公司业绩
  • 交通部
  • 高速公路收费
  • 运输部
  • 暴利行业
  •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 证券报
  • 公路法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