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CPI重回“3”时代 利好作用或将有限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CPI同比数据如期出炉,录得3.2%的“好成绩”。时隔三秋,CPI再度回到3时代。

  亚洲财经首席评论谢峰先生认为,CPI重回3时代,标志着中国通胀出现了显著回落,而在需求不振通胀回落的情况下,未来货币政策也就有了相应的放松空间,这对股市来说,是较大利好。

  实际上,CPI回到3时代的意义并没有想象中的大,这是我在好成绩上打上双引号的直接原因。首先,2月CPI受到很强的季节性因素影响(春节过后物价回落),如果不是季节性因素,CPI不可能有如此大的跌幅;其次,整体CPI水平下降,但食品类CPI水平仍然较高,达到6.2%,说明生活成本并没有显著下降。以上两个方面表明,2月CPI数据并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当前的现状是,国内成本推动的压力不见减小,输入性通胀的刚性表现却越来越突出,中国仍面临严峻的控通胀压力,这也是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将2012年的CPI红线调整至4%的原因所在。

  从逻辑上讲,2月CPI超预期回落带给市场的提振作用将会比较有限,而期待行情以“2月CPI数据”为新的着力点展开大的反弹就更不切实际。一方面,CPI数据回落至3.2%后,我国持续两年多的负利率情况将出现暂时扭转,从理论上说,负利率现象的结束虽然可以缓解银行加息压力,但却会激发更多资金存入银行,降低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季节性因素消除后,3月CPI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大,这一潜在压力市场不可能不防。

  在此基础上,下一阶段行情或将呈现如下几个重要特征:

  其一,受调控通胀的影响,大盘蓝筹股仍将受到压制,市场风格仍以题材股为主,这也意味着市场热点还将体现在中小市值股票上面。周四金融股异军突起,但周五就“销声匿迹”,说明大盘蓝筹尽管相对估值水平低,但基于基本面基础上的绝对估值水平以及资金面的整体紧缩,调整压力同样存在。

  其二,在资金压力加大和主流机构心态谨慎的情况下,下一阶段的投资主线或将会选择围绕着业绩展开,特别是一季报。目前,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报的预告也拉开了帷幕。截至3月7日,两市共有51家公司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3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预计继续增长,有4家公司预计亏损,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超华科技作为一季报业绩预增龙头,周五一度攻上涨停。

  整体来看,在尚未看到刺激大盘强势反弹的核心因素之前,大盘维持震荡将是大概率事件,后市市场风格还将以中小市值股票的结构性上涨为主,大盘蓝筹的机会依然不会太丰富。(亚洲财经)

热词:

  • CPI
  • 估值水平
  • 利好
  • 大盘强势
  • 银行加息
  • 市值股票
  • 金融股
  • 题材股
  • 资金面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