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空对峙 变数在于“援军”是否入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空因素胶着,导致沪深股市上周震荡明显。国内经济减速,市场反弹进入深水区后,大小非减持力度再度加大。场内资金也开始将仓位调向消费类股票,显示谨慎情绪提升。同时,负利率格局宣告结束,政策放松预期有所增强,热点活跃也提示当前市场仍然具备赚钱效应。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无论是化解大小非减持压力还是消化前期获利盘,都十分需要增量资金,在没有看到资金入场迹象前,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

  资金调仓转向消费股

  沪深股市上周双双出现震荡,但两市大盘都在5周均线处得到支撑,显示市场仍保持强势格局。截至上周五收盘,沪综指收报2439.46点,全周下跌0.86%;深成指收报10334.38点,全周上涨0.33%。此外,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上周分别上涨2.06%和2.64%。

  上周行业走势体现出比较明显的资金配置变化。上周涨幅居于前三位的是申万商业贸易、食品饮料以及电子行业指数,涨幅分别为3.02%、2.58%和2.39%。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及公用事业指数跌幅居前,上周分别下跌2.29%、1.66%和0.88%。涨幅居前的行业均带有典型的消费属性,结合周期类股票近期的低迷走势,场内资金调仓迹象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重新配置消费股的意图对判断未来市场走向具有一定参考意义。若配置消费股是出于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则不利于反弹行情的深入。若是出于对补涨板块的追求,或者出于对中期行情的布局,则反弹目标或可继续看高一线。

  在风格方面,上周明显小盘股表现更为活跃。统计显示,中证100、中证200以及中证500成分股上周算数平均涨幅分别为-0.69%、0.61%以及1.54%。小盘股更为活跃,符合反弹行情深入后的特点,这往往意味着市场人气出现明显提升,也是赚钱效应进一步体现的标志。

  减持压力逐渐增大

  当本周大盘重新站上2400点整数关口后,2500点就成为下一个重要阻力位。考虑到大小非减持是导致去年2500点攻而不克的主要原因,有必要对现阶段限售股减持压力进行测试。

  从2月27日至3月9日,沪深股市在2400点区域震荡了10个交易日。在这段时间内,沪深股市重要股东增持额达到8872.54万元,减持额达到31.29亿元,净减持额为30.40亿元。相对于2100-2300点区域,限售股减持力度明显加大。

  回顾过去可以发现,2011年11月3日至11月17日沪综指在2500点区域构筑了一个小平台,震荡时间也恰巧是10个交易日。在那段时间内,沪深股市重要股东增持1.7亿元,减持55.85亿元,净减持54.15亿元。

  去年11月份正是由于限售股大力减持,导致大盘在2500点构筑的平台最终以向下破位而告终。这提示投资者对当前限售股减持状况保持警惕,虽然当前大小非减持力度相对于去年2500点时仍属偏小,但减持额逐渐放大的趋势已经逐渐显现。当然,从限售股解禁规模看,未来四周解禁规模较小,这为大盘继续反弹提供了相对有利环境。

  政策放松预期抬头

  2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在上周末公布,从具体数据看,国内经济下行的态势并未发生变化。考虑到经济下滑以及负利率格局结束等因素,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都在增加,这有望对当前反弹行情构成有利支撑。

  今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低于去年12月12.8%的增速,也明显低于市场12.3%的预期。同时,今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7%,大幅低于17.6%的市场一致预期。此外,固定资产投资虽然保持较快增长,但由于1-2月并非开工旺季,相关投资数据很难反映趋势特点。房地产投资年内大幅下滑的概率很大,因而预计投资增速也存在很大下滑风险。整体来看,国内经济增长在一季度或很难探明底部。为防止经济出现硬着陆风险,政策进一步微调的必要性有所提升。

  伴随经济继续低迷,通胀水平在2月出现明显回落。2月CPI增速同比仅增长3.20%,低于市场3.50%的一致预期,且CPI环比增速也出现了0.1个百分点的下降。至此,持续了两年的负利率宣告结束,这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拓展了空间,市场对于政策放松预期重新提升。

热词:

  • 减持
  • 消费类股票
  • 周期类股票
  • 多空
  • 反弹行情
  • 大盘继续
  • 沪深股市
  • 整数关口
  • 售股
  • 赚钱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