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早评:风险有所释放 警报仍未解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连番冲击2500点未果后,本周市场放量大阴线拉开了阶段调整的序幕。昨日市场在120日线上方震荡企稳,成交量同比出现明显的萎缩,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解。我们认为,短线急跌后风险有所释放,但警报仍未解除。

  从消息面上看,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有以下五点。首先,从市场心态来看,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在不断地丰富投资品种,努力为大家“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这无疑将对A股市场资金产生分流作用。但另一方面,我们注意到,从今年的月度数据看,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幅度明显,在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背景下,流动性得到了很大程度的缓解,市场风险偏好开始上升,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将增加。

  其次,从机构的动向来看,近期保险资金赎回基金力度明显提升,据悉某大型保险公司一次性赎回量就达20亿元左右,可见机构对短线行情相对谨慎。

  第三,监管层目前仍在积极完善A股市场相关制度。据悉,老三板股票股改和转板问题正在研究中,新股注册制和审核制的实质性差别并不大,正在积极协调降低公司与分红相关的操作成本,集中力量研究改进和完善主板退市制度,这些举措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第四,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现实,2月下旬以来,全国蔬菜价格整体上涨。目前大白菜、芹菜、西红柿、白萝卜、土豆、圆白菜、大葱等超三成监测品种价格已达到或高于春节期间较高的价格水平。

  此外,板块方面,按照目前国内22天+4%的定价机制,距离2月7日的成品油价格上调,目前已满22个工作日,并且三地原油变化率也正向破四,满足了油价再次上调的条件,而油价的上调势必带动更多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可见,2月份通胀水平虽然大幅下滑,但通胀的不安定因素依旧存在,控通胀仍不可忽视。

  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利好提振投资者情绪,隔夜欧美股市继续上涨。美国标普500指数涨0.60%,四年以来首次收于1400点上方。欧洲股市收于33周高位附近。

  国际主要大宗商品市场方面,受美国和英国可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的消息的影响,国际油价15日震荡收跌。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105.11美元,跌幅为0.30%;受到市场逢低买入盘以及弱势美元的支撑,15日纽约黄金期价结束弱势行情,小幅反弹。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659.5美元,涨幅为1%。

  技术上,从日线来看,目前大盘的调整仍属良性,本轮调整若能在60日线上方止步,大盘继续震荡走高仍可期待。对于短期而言,因沪指本周迅速脱离前期平台整理区域,2400点上方压力较大,5日和10日等短期均线掉头下行,短期震荡调整仍将延续,关注120日线及60日线的支撑。

热词:

  • 震荡
  • 理财产品
  • 赎回基金
  • 通胀
  • A股市场
  • 大盘继续
  • 沪指
  • 市场心态
  • 纽约商品交易所
  • 动用战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