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长持短投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嘉实基金

  乘着龙年东风,最早开始筹备的嘉实沪深300(160706,基金吧)ETF产品方案终于在2月6日获得证监会受理,3月1日深交所也启动了第三轮全网测试,3月12日测试结束后,有望拿到“准生证”。届时投资者可以在指数化投资、构造战略投资组合的核心资产和短期投机等重要交易活动中运用300ETF,以及在股票指数现货组合、指数期货和ETF之间进行多角套利。

  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是中国经济运行晴雨表,A股风向标。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以沪深300成份股为代表的蓝筹公司成为价值挖掘的“金矿”,在业绩增速、净资产收益率和股息率等指标的比较中遥遥领先。而ETF相对传统的开放式指数基金而言,又具有成本更低、跟踪效果更佳、流动性更好等优势。相较于普通的沪深300指基,ETF跟踪标的指数的投资组合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5%,甚至做到基本全复制,跟踪度更准确,可以更完全地享受沪深300指数带来的表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实时准确跟踪这一跨市场指数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可利用300ETF进行长期指数化投资,或者实现组合配置的核心/卫星策略,将其作为核心资产。

  另一方面,沪深300指数是股指期货交易的标的指数,因此未来沪深300ETF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将形成更为直接套利对冲工具,有助于市场效率的进一步完善。国际上股指期货的“现货”都是同一指数的ETF。目前我国唯一的合约品种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联系期货套利四大原则之一即是“品种相同或相近”,沪深300ETF面世后,将成为最佳的股指期货现货标的。投资者可借助沪深300ETF实现更多套利操作。由于ETF可以在场内外同时交易,当交易所买卖的ETF价格与ETF的单位净值出现差异且差价超过套利成本时,投资者可以在两个市场间进行瞬时的低买高卖,从而获得低风险的套利收益。

  此外,投资成本更低是ETF吸引投资者的另一特色。ETF是被动投资,因此ETF收取的管理费用也比较便宜。一般来说开放型基金的管理费大多是1.2%,而ETF管理费多在0.3%-0.5%。 另外,申购一般基金时投资人需要支付1%左右的手续费,但ETF在二级市场交易,投资人仅于交易时支付低廉的交易佣金即可。

  综合看来,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沪深300ETF将成为参与股指期货的首选现货标的;另外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由于ETF跟踪误差更小,通过沪深300ETF可以实现高效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愿望,也值得作为核心配置。

热词:

  • 沪深
  • 指数化投资
  • 标的指数
  • 套利收益
  • 单位净值
  • 跟踪误差
  • 嘉实基金
  • 低于基金
  • 指数基金
  • 现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