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民投资兴趣大增 短期理财债基未发先“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关基金公司推出短期理财债基的新闻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市场的不断细分,普通投资者的低风险理财需求日益得到基金公司的重视,相关产品的申报便被分析人士解读为基金公司扭转以往产品线偏重于高风险权益类产品的“倒金字塔”结构、通过产品设计创新去赢得市场的表现。然而,基金公司的热情,投资者是否会买账,短期理财债基是否能够获得基民的认可?

  上周,中国证券网进行了题为“近期有基金公司申报类似银行理财产品的短期债券基金,你对这种产品有兴趣吗”的互动调查,结果显示,在“拥护者”与“质疑者”数量难分伯仲的背景下,有更多网民表示由于目前产品信息并不充分,无法做出倾向性选择,需要等相关细节披露后再做决定。

  数据统计显示,有3569名网友投票选择了“不好说,推出之后再看”,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48.52%,显示对于相关“创新”产品,投资者认知程度的提高有待于产品细节的后续进一步披露;而在“提前表态”的网友中,“拥护者”和“质疑者”数量难分伯仲。有2003名网友投票选择了“有兴趣,短期债基门槛更低,收益有保障”,选择该选项的网友人数占所有参与投票总人数的27.23%,还有1784名网友投票选择了“没兴趣,银行理财产品安全性更好”,占比24.25%。

  有消息称目前申报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预期收益率约在5%左右,对此,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昉表示,短期理财债基金尚未正式面世,我们需要根据其基金合同所约定的投资范围和限制进行判断。

  在其看来,近期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回购利率和短融到期收益率均出现下滑,AA级1年以内短融收益率已跌破5%,因此如果按照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和组合限制运作,需要基金管理人增加波段操作来实现预期收益;如果投资范围扩大、组合久期拉长,持有期收益已可以满足预期实现。

  “由于没看到基金投资短期债券产品的具体招募说明书,无法认定该类产品的投向,但个人认为该类产品有很大可能同时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和银行承兑汇票、经过银行背书的商业承兑汇票等金融工具。”谈及短期理财债基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的区别,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主要区分为信托融资类产品和货币市场票据类产品,前者已经被银监会叫停,后者中30天以内的超短期产品也被银监会叫停。基金投资短期债券或投资于高信用级别的货币市场工具,或还可以投资于银行承兑汇票、经过银行背书的商业承兑汇票等金融工具。

  

热词:

  • 短期
  • 投资范围
  • 理财需求
  • 基民
  • 久期
  • 债券基金
  • 基金公司
  • 拥护者
  • 银行理财产品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