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受益于农业产业化浪潮 券商看好率先转型农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朱绍勇

  农业板块昨日表现相对抗跌,券商分析师认为,在粗放式农业生产向现代化、集约化、产业化农业转变的过程中,那些率先转变经营模式、巩固行业地位和提高市场占有率的龙头企业,将成为行业加速转型和农业未来消费属性趋势中的最终受益者。

  龙头公司有望快速成长

  齐鲁证券认为,在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农业公司正在摆脱以往传统生产加工型的经营模式,向高效、专业、规模化的消费型企业转型。未来具备“研发+营销”优势的“哑铃型”公司,将会顺应了上述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趋势,因优质的产品和卓越的营销服务使得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

  国泰君安认为,从长期来看,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在资本市场中逐步赢得真正的注意力,并将持续受到关注。以养猪行业为例,劳动力成本上升、养殖盈利大幅波动、食品安全受到重视是推动我国养猪行业规模化率加速提高主要因素。美国数据万头猪场出栏比例已经超过70%,我国仅为6%,我国的养猪规模化现有水平较低,规模化之路可谓任重道远。

  华泰联合证券认为,目前我国农业相对落后,行业较为分散,农业公司一般体量较小,在A股市场中呈现“大行业,小板块”的特点。参照发达国家的农业产业化进程,近几年我国农业版块大部分子行业都已步入行业整合和集中度提升的进程,例如种子、养殖、饲料等。在行业整合和集中过程中,龙头企业利用其规模、品牌、融资渠道等优势,将获得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速度,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都向推荐龙头企业的原因之一。

  齐鲁证券还表示,考虑到上市公司多为该细分行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或者具备创新经营模式的现代农业企业,而农业资源多数掌握在各级政府手中,因此,本次国务院“扶持农业龙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政策举措有望保障优势农业公司中长期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短期相关公司估值溢价水平也有望水涨船高。

  看好有业绩支撑的公司

  齐鲁证券表示,在平稳度过春节之后需求挖坑风险的水产品“四驾马车”——獐子岛、好当家、东方海洋和壹桥苗业有望在2-4季度持续迎来绝对收益机会,从重点公司盈利释放节奏来看,3-5月预计会改变许多市场投资人士对水产养殖股的悲观预期,机会将在纠偏和验证中不断兑现;第二,2-3季度将积极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具有弱周期特征的饲料股尤其是猪饲料股——大北农、海大集团、新希望、唐人神、正邦科技等,同时积极推荐畜禽疫苗及制剂业务快速市场化推广的瑞普生物;第三,提示种业结构性机会,持续看好政策红利和业绩增长共振的隆平高科,关注登海种业等。

  但政策利好对农业板块的推动作用在减弱。兴业证券认为,历年12 月末至来年2 月为农业政策发布期,同时也是农业板块政策利好炒作期,但是2011 年12 月-2012 年1 月,农业板块累计涨跌幅为-18.06%,同期上证综指为-1.75%、沪深300为-2.27%,农业板块政策利好并未体现。兴业证券认为,3-4 月是主要年报披露期,投资组合着眼业绩主线,兴业证券农业行业2012 年3 月份投资组合为: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獐子岛、好当家。

热词:

  • 农业板块
  • 券商分析师
  • 农业龙头
  • 产业化农业
  •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 产业化经营
  • 农业产业化进程
  • 上证综指
  • 齐鲁证券
  • 农业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