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马光远:通胀阴霾尚未走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CPI数据。在经历大葱的疯狂和成品油的大幅度提价之后,奶粉、食用油、洗发水等民生用品在最近相继调价再次引发了民众对中国通胀走势的关注,因此3月份的数据非常引人注目。

  对于近期民用品价格上调,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给予高度的关注。事实上,今年前两个月由于“季节”的错位,CPI的同比数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真。去年春节在2月份,而今年的春节在1月份,这导致每年因节日因素而涨跌的CPI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错位。今年2月份,春节刚结束,蔬菜、食品等价格自然回调,导致2月份的CPI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调,但这种因为特殊原因而导致的C PI同比涨幅下降绝对不能成为判断未来中国物价走势的依据。近期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引发的宏观政策的调整,更可能对未来物价走高产生很大的影响。

  首先,从国际因素看,伊朗等地缘政治引发的国际原油价格动荡将使今年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处于高位徘徊,而从一季度看,欧美经济尚未摆脱低迷表现,欧美短期内不仅不会对其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反而随时有可能推出诸如Q E3等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的举措,这使得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将在今年贯穿始终。

  其次,从国内影响物价的短期因素看,尽管对于CPI有着重要影响的猪肉价格连续回调,但一方面,国内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而且由于经济增速的放缓,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农业在实现“八连增”之后,在农业基础薄弱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农产品价格的不稳定对物价本身仍具有不可低估的影响。

  第三,从影响物价的体制性因素看,中国目前无论是人力成本,还是能源、物流服务等的价格,已经进入了一个上升的周期,这个周期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这意味着,在收入分配、能源价格等改革的推动下,价格上涨可能成为物价领域的主基调。

  第四,去年价格主管部门为了控制物价,对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调进行了控制,在今年物价形势稍有缓和的情况下,这些商品和服务价格补涨的可能性很大。

  在物价上涨的短期和长期因素都尚未消除的情况下,对于通胀切不可麻痹大意。控制物价的任务是长期的,通胀其实并没有走远,随时还可能卷土重来。“控物价”仍然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民生用品的一些涨价苗头,如果不能给予及时重视,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一旦内外因素叠加,价格报复性反弹,不仅影响民生,也对整个经济形势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热词:

  • 通胀
  • 流动性过剩
  • CPI
  • 回调
  • 季节
  • 货币政策
  • 主基调
  • 蔬菜
  • 能源价格
  • 报复性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