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H股比A股更有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0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傅盛宁)截至昨日收盘,中资银行股在香港上市的H股,比它们的A股股价跌幅稍大,两边总体股价相若。在香港股市总体市盈率低于A股的情况下,银行H股的估值已经接近A股。专家认为,时下如果增持银行股,首选应是H股。

  自本轮反弹以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等一批乐观派都认为,A股银行股最安全,而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也使得大盘指数没有继续下跌到2000点以下。然而,A股市场投资者包括机构,似乎并不跟随汇金买银行股。继稀土永磁板块吸引多路资金之后,近期金融股也成为各路资金买入对象。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海通证券多日进入两市成交额前十名,而银行股却遭到相对冷遇,缺乏持久的大资金净买入。

  目前,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H股股价均高于A股,其他5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股股价,也与A股相去不远。尽管有高盛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工行股份,套现180亿港元,然折价率也仅为3.07%,显示工行H股仍受淡马锡看好。从H股和A股比值排行榜看,除中国平安、海螺水泥比较显眼外,比价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H股占了7只,是集中度最高的一个行业,这说明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内地银行的认同感最高。(见表格)

  2007年以后,罗杰斯就鼓吹买中国股票。但他特别强调:要买H股,B股,“因为它们一直比A股便宜。我为什么要去买更贵的A股呢?只有傻子才那么做。”有报道指出,罗杰斯买入的股票就有银行H股。最近一些内地分析师更呼吁基金和机构到香港股市买入银行H股。

  广州万穗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张化桥认为,银行这几年的状况不错,但是未来确实有很大的风险(收益下降和坏账增加)。综合看,银行板块还很有吸引力。但是,要买就买H股的中国银行,少买A股的银行。道理很简单:虽然同股同权,但是H股的股东们所面临的是较低的长期利率,而A股的股民们面临的是较高的长期利率。这会决定估值的差异。比如,假设工商银行未来长期做到每股一元人民币的年度分红。这个分红对于海外投资者的价值远远大于对国内股民的价值。为什么?机会成本使然,利率环境使然。同是工商银行的股票,A股的价格应该比H股的价格低三分之一或者更多。市场最终会认同这一点。

  这一观点可以得到事实印证。最近记者到香港采访当地房价,顺便到银行了解存款利率,得知目前香港的各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约为1%,而内地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以股息收益率相对稳定的工商银行为例,2010年股息收益率为3.90%,预计2011年股息收益率为5.32%。相对于香港银行1%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以港元买入工行H股,减去年利率后的收益分别为2.90%和4.32%;而相对于内地银行3.5%的年利率,以人民币买入工行H股,减去年利率后的收益分别为0.40%和1.82%。显然,如果持有港币,买银行H股更合算。

热词:

  • 银行板块
  • H股
  • 银行股
  • 投资价值
  • A股市场
  • 折价率
  • 股比
  • 大盘指数
  • 金融股
  • 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