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太原刚玉:一季度净利增八成藏玄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 见习记者 胡飞军

  主营稀土永磁材料太原刚玉(000795.SZ)4月19日披露一季度业绩,2011年公司净利润暴增10倍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又“开门红”,净利润为390万元,同比增长79%,然而,期间公司处置旧资产所得达122万元,占净利润三成,此外,钕铁硼成本难控制,使得公司可持续盈利也面临挑战。

  太原刚玉的主营业务为稀土永磁材料与制品、棕刚玉系列产品、物流设备与控制和信息系统、金刚石制品及磨具生产、销售、研发和技术服务等。

  4月19日,太原刚玉披露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为390万元,同比增长79%。

  然而,记者细查一季度报告发现,公司净利润大增并非只是主营业务收入增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244万元,比2010年净利润增加24万,同比增长仅11%。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显示,各项非经营性营业外收支高达122万元,占净利润的31%。

  记者查阅公司具体的损益项目发现,公司一季度营业外收入为1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97%。公司解释为本期子公司处置废品收入增加所致,记者就此咨询公司董秘周玉旺,周玉旺表示不清楚具体是哪家子公司的废品,具体要询问财务总监。

  公司通过短期内变卖子公司废品迅速贡献了净利润的31%,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业绩单,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此种变卖旧资产增加净利润的行为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太原刚玉除了变卖旧资产增加公司净利润值得忧虑,缺乏稀土原料,如何控制公司产品钕铁硼生产成本也是一个难题。

  面对2011年稀土价格“过山车”一样的波动,太原刚玉由于2011年初储备了部分稀土材料,生产成本相对较低,使得利润暴增。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净利润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逾10倍,这得益于公司磁性材料钕铁硼产品的贡献,据披露,该产品2011年毛利率为26%,相对于2010年增加了12%,公司钕铁硼产品的营业收入为11.8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公司整个营收的86%。

  一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66%,而营业成本为2.8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79%,营业成本的增速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

  为了应对稀土价格波动的影响,公司开始了囤积原材料,一季报显示,公司预付款项为1.5亿元,同比增加284%。“去年8月份时涨价涨到很高,之后逐渐下降,今年一季度处于低谷,波动也比较大,现在有开始回升势头,公司为了保证在原材料处于低价的时储备一批稀土原料加大了采购力度,预付了一大批款项,把原材料锁定在一个合理范围,”周玉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坦承原料成本控制和稀土采购价格研判是一个难题。

  太原刚玉在年报中亦表示,原材料稀土金属采购价格波动,成本控制难度加大,近年来稀土价格持续上涨,给公司成本控制带来较大压力。针对这一情况,公司将加强对原材料价格走势的预判,与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合理储备,强化目标成本管理,努力降低成本。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太原刚玉
  • 同比增长
  • 钕铁硼
  • 过山车
  • 季报显示
  • 公司净利润
  • 稀土永磁材料
  • 增速
  • 非经常性损益
  • 博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