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洲财经:关注存准率是否按预期下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3月以及1季度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后,市场对货币政策将出现放松的预期便持续加强,实际上,A股进入4月份以来能稳健运行在上升通道中,其核心支撑因素即为“政策放松预期”。

  从影响市场运行趋势的根本因素来看,经济基本面对行情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在经济基本面尚未见底的情况下,我们对A股中长期走势仍持谨慎态度。尽管1季度GDP数据出现大幅下滑,但是不是已经见底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进行判断,至少还得看4、5月份的经济数据情况才能对经济是否触底做一个初步推测。

  因此,在宏观经济仍有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期市场走势的主导权便自然而然的由政策预期进行接棒。但现在需要研究的一个问题是,“政策放松预期”主导的这波反弹行情能持续多久?

  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主要看“政策放松预期”能不能演变为“政策将进入放松周期的预期”,其观察点主要落于存准率是否会在预期内下调。那么,这就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其一,存准率按市场预期进行下调。目前市场普遍预计4月份会降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如果降存准按预期下调,那么对政策由从紧转向适度宽松即可确定,进而市场也会形成“政策将进入周期性放松通道”的预期。在这个背景下,经济基本面情况对短期行情的影响将被进一步弱化,即便5月初公布的PMI数据不及预期,也不会对中期反弹行情构成严重负面影响,换言之,政策主导的估值修复行情可继续看高一线。

  其二,存准率未按市场预期进行下调。由于央行公开表示,要“适时采取下调准备金等多种手段释放流动性”,相当于给政策放松定了调。而一旦存准率或其它释放流动性的手段不能在预期内实现,将会严重打击市场信心。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可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政府并未真正将稳增长放在与控通胀平等的位置,控通胀仍是政府工作的着重点;其二,经济转型期,政府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出现提升,这也与今年7.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相符。出现这情况,意味着经济面和政策面都将成为制约股市上行的负面因素,未来A股市场还有估值大幅收缩的风险。

  综上分析来看,政策放松预期将会主导整个4月行情走势,如果4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出现下调,中期反弹行情基本可以确立,如果没有出现调整变化,那么5月份市场的风险敞口将会显著扩大。(亚洲财经)

热词:

  • PMI
  • 反弹行情
  • 政策放松预期
  • 财经
  • 波反弹
  • 经济基本面
  • 通胀
  • 市场预期
  • 存款准备金率
  • 政策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