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信证券:家电板块年报总结及投资策略(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电行业增长步伐放缓,盈利能力稳中略升。(1)2011 年,家电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5247 亿元,同比增长了20%;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1 亿元,同比增长了23%。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家电行业增速回落。(2)2011 年,空调行业依然是家电行业收入和利润占比最高的子行业,彩电行业利润占比则提升了5 个百分点至18%,而冰洗、小家电等占比出现不同程度缩减。(3)2011 年,家电行业整体毛利率约19%,行业整体净利率为4%,二者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上升不足1 个百分点。

  彩电净利润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显著提升。(1)2011 年,彩电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625 亿元,同比增长了1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6 亿元,同比增长了64%。彩电行业虽然收入增长减缓,但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2)受益于面板价格下降,LED、3D、智能电视渗透率不断提高,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均得到了提升,带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的改善。

  空调增速回落,冰洗增长堪忧。(1)2011 年,空调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819 亿元,同比增长了30%;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4 亿元,同比增长了26%。行业增速较2010 年出现回落,但格力、美的均实现了超行业的增长,巩固了双寡头格局。(2)2011 年,冰箱、洗衣机行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53 亿元、14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7%、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1 亿元、8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4%。冰洗行业增长乏力,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小家电整体不景气,厨电厂商“有得有失”。(1)2011 年,小家电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51 亿元,同比增长了1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 亿元,同比增长了3%。2011 年收入增速在2010 年冲高之后出现回落,而净利润较去年仅仅增加了5000 万元左右,涨幅微小。九阳股份、苏泊尔、爱仕达毛利率均下降了1-2 个百分点,此外,九阳股份小家电项目营业收入亦下滑了3%,反映行业整体不景气。(2)2011 年,三家厨电厂商在吸油烟机子行业表现突出,逆行业颓势实现了至少16%的增长,盈利能力也得到改善;而在燃气灶子行业表现较差,三家厨电厂商毛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投资建议。2012 年4 月,家电行业估值12 倍。其中,空调11 倍,彩电14 倍,冰箱11 倍,洗衣机12 倍,小家电16 倍。从2011 年全年家电行业运行的情况来看,增速的逐季下滑成为行业趋势。进入2012 年1 季度,尽管行业盈利向好,收入的下滑依然没有改善。我们认为5 月家电行业没有明显的利好因素,预计行业估值将会维稳。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的子行业有空调和彩电,重点推荐的公司是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海信电器、青岛海尔。(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安信
  • 投资建议
  • 投资策略
  • 年报
  • 板块
  • 荐股
  • 证券研究
  • 净利润
  • 同比增长
  • 盈利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