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白酒股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集中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增幅度之大令人咋舌。日前公布一季报业绩的沱牌舍得一季报增长220%,中报预增230%,此前公布业绩的贵州茅台一季报增长57%,洋河股份增长90%,酒鬼酒更是一季报增长近470%。

  4月27日,这3只个股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对于多只白酒股的一季报,多名白酒行业分析师坦言超出自己的预期。申万分析师童驯认为,前期积累的诸多行业负面影响因素(利空因素)逐渐消化,茅台上调200-340元出厂价这一重大行业催化剂则逐渐临近。历史规律显示4月份的股价表现与一季报净利润增速高度正相关。

  白酒股走出一季报行情

  从此轮披露一季报的白酒类上市公司来看,三线白酒净利润增长最快,如酒鬼酒和沱牌舍得分别增长470%和220%,其次是次高端白酒,如洋河股份和古井贡酒分别增长90%和50%,超高端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基本维持42%左右的净利润增速。白酒类公司中只有山西汾酒一季报微降。

  童驯认为,白酒类公司4月中下旬出现了一季报行情,因为食品饮料企业的一季报盈利增速会明显好于其他行业(因为1-2月工业企业利润下降5.2%),而历史规律显示4月份的股价表现与一季报净利润增速高度正相关;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点附近,一季报有望催化估值修复:前期积累的诸多行业负面影响因素(利空因素)逐渐消化,茅台上调200-340元出厂价这一重大行业催化剂则逐渐临近。

  从机构在今年一季度的持仓来看,社保、保险、券商、QFII和公募基金等一季报仍持有13家白酒类上市公司,和上期未有变化,虽然持股市值从上期的984亿元下降到851亿元,但占流通A股比例从0.10%上升到0.13%。机构持股市值最大的仍为茅台,为358亿元,其次是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和山西汾酒,市值分别是254亿元、143亿元、97亿元、49亿元。

  从持股数量来看,机构增持最多的是五粮液,一季度增持了1.33亿股,其次为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水井坊和贵州茅台,分别增持643万股、280万股、278万股和219万股。从占流通A股比例来看,增幅最大的是泸州老窖,较上期增加30%,其次为来白酒干酒、水井坊、ST黄台和山西汾酒,分别增加10%、9.44%、9.02%和6.48%。

  大白酒增长确定性高

  诸多白酒公司中怎么样选择投资标的?童驯表示,随着后期促消费的政策逐步出台,次高端、中高端白酒仍将大受裨益,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从未来3-5年看,白酒行业的竞争将加剧,未来真正的强者将恒强,营销和管理能力将越来越重要。次高端的全国化和行业整合值得期待。

  不久前还陷入降价风波的茅台4月26日在贵阳开设了自营店。而该公司今年计划开设31家直营店。童驯认为,预计今年将有900-1000吨投放至直营店,直营店指导价为1519元。对于降价压力,他表示,第五次廉政会议短期对茅台的政务消费有一定影响,但茅台酒凭借其强大的品牌力和终端价格下调后消费需求逐步恢复(4月专卖店指导价调为1519元后专卖店销量回升)。

  此外,超高端中的贵州茅台则将受益于国家2号文件对贵州省经济发展的支持,公司未来几年释放业绩的动力将更加明显。贵州省委省政府对茅台集团的规划明确,等同于对股份公司的高增长也给出了指标:“十二五”期末集团实现含税销售收入800亿元以上(2011年约237亿元),2017年左右突破1000亿元。预计茅台集团12-15年收入复合增长率需要达到35.5%。

  此外,洋河股份仍在高速发展的路上,离高峰尚远。4月11日,洋河股份泗阳基地3万吨名优酒酿造技改项目首期工程正式竣工投产。泗阳基地是洋河股份继洋河新城、双沟镇后的第三个生产基地。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认为应沿袭配置一线、游击三线的推荐思路:大白酒一季报及全年增长40%以上确定性高,对应PE仅15-17倍,建议季报前耐心持有估值安全边际高、增长预期确定、流动性更好的一线品种,三线白酒高增长高弹性,尤其沱牌、酒鬼今年业绩大幅增长预期明确,利润具备翻倍可能,可波段游击参与。

(王涛)

热词:

  • 白酒股
  • 季报行情
  • 业绩超
  • 洋河
  • 业绩预增
  • 山西汾酒
  • 增速
  • 持股市值
  • 白酒类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