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齐鲁证券:兴业银行同业规模稳增 驱动业绩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7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银行发布2012年一季报,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2.9亿,同比增长58.7%,实现每股收益0.77元(全面摊薄),每股净资产11.49元。

  2012Q1净利润额超出我们此前预期约6个百分点,且超预期主要来自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同比增速高达65%,环比增长2.4%),这主要得益于:(1)非信贷资产规模继去年下半年大幅增加后一季度仍配置量较多(主要是买入返售类规模2012Q1净增加约1800亿),使得生息资产日均余额较年初增长32%。(2)加息重定价的翘尾因素及2011年以来新增贷款的收益率上浮占比持续上升的累积效应驱动2012Q1存贷利差较2011Q4继续扩大16个BP达4.86%,净息差水平较2011年全年水平上升16个BP至2.64%(公司口径)。(3)中间业务净收入环比虽有近11%的下降,但该降幅仍好于此前预期,同比实现约62%的增长。

  营业费用和拨备计提额均较往年偏多,显示高增长的质量较好。一般情况下,一季度是分支机构计提各项费用较少的季度(尤其是员工绩效),但今年该行仍适度加提了一些费用,使得费用支出同比增幅近51%。一季度公司的拨备支出额为16.5亿(平均信贷成本约0.66%),该值高于去年前三季度累计计提值,占去年全年计提额的57%,显示公司拨备较为谨慎。

  2012Q1单季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4%。我们判断信贷业务方面,利差扩大效应>规模增长(存款和贷款分别较年初增长2%和3.8%);而同业业务方面规模增长效应>利差贡献。由于重定价翘尾因素的消失,预计2012Q2存贷利差有下行压力,但同业日均规模的增长仍较为客观,我们仍然维持“去年下半年以来该行同业业务规模的持续增加将会对2012年上半年业绩形成有效支撑”的判断,并预计2012Q2利息净收入和2012Q1持平的概率较高。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及关注虽有上升,但幅度在可接受范围之内。截至2012Q1末,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关注贷款额分别较年初增加3.2亿和15.3亿,增幅分别为8.6%和26.9%。不良和关注类上升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当前实体经济环境转弱所致,另一方面是出于谨慎原因主动调降评级。期末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提升至393%和1.55%(分别较年初提升8个PC和10个BP)。

  维持盈利预测及“买入”投资评级:预计2012-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306/361/425亿,分别增长20%/18%/18%,考虑定向增发方案后EPS分别为2.38/2.80/3.30元,BVPS分别为13.4/16.2/19.5元。当前兴业银行交易于1.07X /6X2012年PB/PE,我们给予2012年1.3-1.4XPB作为合理估值区间,对应的目标价区间为17.40-18.74元。

  维持兴业银行投资组合首推地位:(1)我们判断兴业银行在生息资产规模驱动下2012年业绩增速有望在同业居前,尤其是上半年业绩增速仍有望高于同类银行平均水平。(2)考虑定向增发后,其估值仍具有较大吸引力;再融资需求下存在业绩释放动力使得业绩低于市场预期的概率较低。

  风险提示:(1)拨贷比仍处于上市银行偏低水平,若“拨贷比达到2.5%”政策具体执行及达标时间未做调整,将会使得未来信贷成本的压力高于同行。(2)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波动,房地产价格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将会对银行资产质量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进而导致估值下行风险加大。

热词:

  • 兴业银行
  • 业绩增速
  • 同业业务
  • 拨备覆盖率
  • 利差
  • 齐鲁证券
  • 银行资产
  • 规模增长
  • 计提
  • BP
  •